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心!电子秤上玩密码 想称多重“变”多重
2017-04-28 15: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8日讯 最近无锡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开展了对不法商贩的打击行动,发现锡山区安镇恒准电子设备商行、北塘片区美仕达电子衡器经营部两家衡器商店,涉嫌销售具有作弊功能的电子计价秤,查获可以实施计量作弊的电子计价秤370余台。

  案件帖

  八两变一斤 电子秤藏密码,增重数据可随意调整

  “这一只带壳子的华为手机重量是235克,显示在以‘千克’为单位的电子秤上,读数就是0.235”,昨天一早,在市质监局的办公室内,几个工作人员围着一台小小的电子秤反复琢磨着,只见他们将手机放在称台上,随后“嘀嘀嘀”按了三个键,重量读数窗口的数字竟“噌噌噌”地往上,0.258、0.282、0.305,一路飙升。

  “这只黑心电子秤被动过手脚了”,看到记者惊讶的表情,工作人员解释道:这台电子秤藏了一个密码,消费者将商品放到秤台上后,商家先按下启动密码的“机关”,这个密码每台秤不一样,只有店主本人知道,例如“数字+功能键”的组合,像“5+去皮”,然后再任意选择“M1-M7”中的一个键,商品的重量就会从增重10%开始递增,“假设按一个M2,其实就是让原重量增加了20%”。

  工作人员调查发现,不法商家在操作“增重”的时候还会“看人选键”,“如果消费者是熟客或者不好欺的那种,商家就选择M1,只敢增重10%,但如果是脸生的,或者看着很少去菜场的年轻人,商家就直接给增重50%,相当黑心”。

  “商贩一早开机后,先输入增重密码,这以后,所有的商品上秤,商家只需一键操作,就能实现增重效果,实在是防不胜防”,工作人员一边演示一边介绍,这种密码增重的数据还可以随意调整,心狠一点的商家可以通过更改密码设置的方式,例如按M1可以直接从30%开始往上递增。

  这种电子秤的“反侦察”能力也相当强,商家只要关机,再重启,增重机关就自动失灵了。“这种作弊秤相当隐蔽,商家操作起来步骤又很简单,不仅消费者很难想到其中的猫腻,就连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的时候也很难发现其中的机关”。

  鉴于这两家商店的行为已严重危害计量管理秩序和消费者权益,质监部门已将该两起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提醒帖

  支招 本报观察团:不妨随身带个“参照物”

  对于如此“狡猾”的“黑心”秤,本报“3·15超级观察团”成员,市质监局稽查支队副大队长王晓平介绍,消费者首先应当留心销售人员称重时候的动作,特别是手部动作,不要让其触碰一些与称重无关的按键。

  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大金额商品的时候可以去公平秤复称一下,有出入的情况下,消费者可以要求商家重启电子秤,并且留心是否输入了多余按键。

  消费者也可以自己通过参照物的手段来测试。“例如记住自己手机的重量,购买大金额商品前,先把自己的手机放上去试试秤”,王晓平介绍,或者可以随身携带一个标准重的东西,像一瓶标注净含量为550毫升的矿泉水,其重量应该是0.55公斤左右,如果水瓶放上去读数出入太多的话,消费者就要引起注意了,商家使用的电子秤可能“内有乾坤”。

  王晓平建议消费者在遇到计量欺诈行为的时候,可以直接拨打产品质量投诉热线“12365”进行举报投诉。

  科普帖

  作弊秤的N个“陷阱” 认准“强制检定合格标志”

  昨天,市质监局的工作人员还介绍了市面上曾经出现过的各种作弊手段,警惕消费者在购物的时候要长个心眼。

  手段一:缩位作弊法

  中招系数:★☆☆☆☆

  据介绍,这种手段来去最小,玩的是“数字游戏”。例如,某种商品标价22元/斤,在“单价”输入的时候应该就是44.00元/千克。但是,商家会采用“缩位”的输入方法,输入“单价”的时候输成4.40,或者缩二位即输入0.44,这种情况下,假设原本0.730千克的商品,总金额应当是32.12元,缩一位后电子秤显示为3.22元,商家就会收取消费者32.2元; 缩两位电子秤显示为0.33元,商家就会收取消费者33元。

  对此,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有权要求商家按照正确位数的单价输入。

  手段二: 拉绳作弊法

  中招系数:★★☆☆☆

  商家会在电子秤的台面板上吊接绳子或橡皮筋,称重时将绳子或橡皮筋轻轻拉一下,借此来增加部分重量。

  工作人员提醒,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可以拿起商品让商家重新再称一下,因为每次拉绳的力量不可能完全一致,所以在“金额”上就会出现变动,“猫腻”就暴露出来了。

  手段三:遮盖作弊法

  中招系数:★★★☆☆

  “这种手法通常商家是和‘缩位作弊法’一并施展”,工作人员介绍,商家会将“单价”五位显示窗口的左边两位用黑胶布或纸条遮盖挡住,使目视到的只剩三位显示窗口。在称重的时候,重量显示是正确的,单价显示窗口看到的三位数字也是“对的”,但实际上黑胶布遮盖的地方输入的单价高于实际,最终的总金额是有增加的。

  工作人员建议,因为“遮盖物”通常很明显,消费者容易察觉,一旦发现这种情况可以要求祛除窗口的遮盖物,或者到公平秤上复称一下。

  手段四:遥控电子秤作弊法

  中招系数:★★★★★

  据悉,2015年的时候,曾经在锡城市场上出现过一种经过改装的“黑心电子秤”,商家通过遥控器可随意改变秤上的数字。不法商家会购买一台经过改装的电子秤,这种秤在机内加装了遥控接收装置。称重时,商家只要按下遥控发射器某一档开关,重量显示就可以虚增10%、20%,甚至是30%、40%。这种称越是高价的商品“坑”得越厉害。

  “消费者在等待称重的时候注意留心商家的动作”,工作人员提醒,使用遥控作弊的商家,每次称重时都会将手插进口袋,在操作电子秤时,插入口袋的手会有小动作,“其实就是在按遥控器,消费者要引起注意”。

  工作人员提醒,购物称重前,消费者应当留意计价秤的显眼处是否有粘贴政府计量行政部门统一印制的“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如果有,则表示其经法定机构检定合格。一旦怀疑称量有问题时,应立即到公平秤上去复秤; 当发现有计量作弊行为时,可及时向所在地的市场监督部门举报。

  (晚报记者 小麦/文、摄)

标签:电子秤;消费者;人员;密码;作弊;可以;工作;时候;这种;重量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