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梁溪区用一场故事会传承劳模精神
2017-04-28 15: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8日讯 昨天(4月27日)上午,无锡市梁溪区总工会在蓉运1号用一场“非凡匠心”劳模精神分享会宣传他们敢为人先,奋发有为的精神。会上表彰了一批“三创”工作室和职工“三创”星级示范岗。据了解,梁溪区共有劳模1266人,是无锡劳模最集中的区域。

  58年前的奖章“失而复得”

  昨天的分享会现场,几位讲述者通过事先采访,将劳模们的昔日故事与众人分享。去过北京天安门广场瞻仰过毛主席遗容的市民都会对那里印象深刻,在老劳模朱汉初的故事中,才知道这里有一段往事与他有关。正是他和团队对水晶棺玻璃反透光系数测定仪的研发,使得瞻仰者能在任何角度都能看得清晰。“1959年评上的全国劳模,每人都有一枚毛主席红旗奖章和三卷毛选”,可是在几次搬家后,这枚代表着他最高荣誉的奖章找不到了。据梁溪区工会副主席王飚透露,他们在得知了朱汉初的这一心愿后,通过市总工会与全国总工会联系,终于找到了一枚58年前的同款奖章。在昨天的分享会上,梁溪区书记将奖章送给了他。

  劳模精神是工匠精神的升华

  分享会上,不同时期最具代表性的劳模故事,让人感到时代的进步。来自太运集团的负责人包一林则认为劳模精神就是精益求精把事情做到极致。他在企业推广工资协商制度,每年劳动节前夕,由员工自填月薪,公司根据员工自定月工资在下月统一发放;员工的年薪则由全体员工评议决定。“我一年年薪也就12万元左右”,一直上榜公示。无锡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郝靖欣属于智慧型的劳动者,坚信好的作品需要反复推敲,精雕细琢,这就是“劳模精神”与“工匠精神”所练就的建筑师品格,他用心设计,为城市增添一处处优美的空间。无锡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加工中心产品调试工倪乔亮只有初中文凭,从未进行过系统理论学习。平时,他一人管理40多台加工机床,不仅要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还要进行新品的试制。此外,公司还为他专门成立了一个以“降本增效”为目标的PI项目,项目包含6项技术革新内容,且这个项目仅靠他一人完成,从项目启动到现在4年里,倪乔亮一人已为公司节约了上百万元的成本。

  梁溪区全面推进“三创”活动

  王飚表示,梁溪区作为人口密集的主城区,共有各级各类劳模1266人,在无锡大市范围内是人数最多的一个区。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引导激励职工投身深化改革主战场,梁溪区全面推进职工“创新、创业、创优”的“三创”活动。

  目前,这个创新项目得到了无锡市总工会的充分肯定,在2016年被确立为全市复制推广项目。梁溪区全力推广劳模先进“三创”工作室和职工“三创”星级示范岗建设,深化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创新载体,辐射出劳模先进的引领力、先进性和时代价值观、道德观及精神风貌。

  (黄孝萍/文 陈大春/摄)

标签:梁溪区;劳模;精神;一场;项目;故事会;奖章;分享会;职工;朱汉初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