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月飞絮飘舞惹人烦 无锡将更换行道树树种
2017-04-26 09: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讯 近日,家住万科的居民们发现小区附近飘满了飞絮,这些白色的飞絮纷纷扬扬从天空洒落,顺风漫天飞舞,给居民们的正常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据了解,这些飞絮其实就是杨树和柳树的种子,一般杨絮、柳絮发生的时间就是在4—5月份,即春夏交替之际,当前正好是飞絮的高发阶段。由于万科小区附近栽种了不少意杨,因此大量的杨絮的飘落给居民们带来了不小的烦恼。在万科小区靠蠡湖大道附近,数十米高的意杨树上的杨絮不断地飘落到地面上,居住在附近的居民王女士表示,这种飞絮特别的讨厌,粘在衣上很难拍掉,而且开窗晒衣服飞絮还会飘到家中的厨房、饭桌上,特别的麻烦。而在出行方面,飞絮也给小区居民带来了影响,为了挡住杨絮,小区居民不得不捂住口鼻前行,有的还戴上了口罩。

  不过小区其他居民表示,每年的四月份都是飞絮爆发的时间段,他们也习以为常了,过一二个月飞絮就会自动消失,不过与往年相比,今年飞絮的量明显要少。记者从滨湖城管市政绿化科了解到,滨湖区的杨树、柳树的栽种量在全区的行道树的比例比较少,大概不到百分之三,其中最主要的集中区域就是在蠡湖大道万科小区附近,这些意杨当时均是开发商栽种的,由于意杨这类树种直高大,而且生长速度非常快,普遍都有十五六米的高度,叶子很大,具有非常好的防噪音,防尘的效果,对于小区来说具有非常好的防噪、除尘效果。

  而减少飞絮影响,除了增加环卫清扫频次以外,要根治只能依靠更换树种,因此在今年蠡湖大道快速化改造的过程中,城管部门将栽种在道路沿线的600多棵意杨树进行移植,移入远离居民区和城市道路的景观绿地当中。同时针对万科小区周边道路高浪路、蠡湖大道沿线尚存的500多棵意杨在做论证方案,在下阶段或将其更换成红叶石楠球,确保居民免受飞絮、虫害烦恼。新吴区绿化科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辖区范围内的不少柳树和意杨已经由其它行道树所取代。

  目前无锡行道树上的杨树、柳树的占比并不高,但是飞絮现象却在不少道路上感觉明显。记者了解到,这是由于柳树作为无锡的本土树种,长势快,栽种在水域旁边形成“杨柳依依”的景观效果,因此公园、景区、湖边大多种植杨树、柳树。而景点景区集中地区或是最近新开的各类湿地公园、开放式景区,使得景区公园内的杨树、柳树栽种量增加,因此进入四月份后,飞絮依靠风力进行传播,飘散到路面上。

  绿化部门表示,杨絮、柳絮均是无毒的,吸入后不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不过对于一些过敏体质的人群而言,可能会产生打喷嚏、流鼻涕,发疹子皮肤过敏等症状,但其实只要不让柳絮接触和停留在肌肤上,及时清除并用清水洗净,就完全可以避免过敏,同时戴上口罩帽子,穿好长袖、戴上墨镜也是可行的预防措施,万一过敏症状加剧,可以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

标签:飞絮;小区;树种;居民;意杨;万科;杨絮;行道树;柳树;杨树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