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37处省级以上文保单位划定“警戒线”
2017-04-26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讯 昨日获悉,省政府办公厅于日前下发了《关于公布江苏省第七批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的通知》,公布了全省第七批省级以上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涉及无锡(含江阴、宜兴)37处。

  2011年12月,省政府公布了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88处,无锡有25处入选。2013年5月,国务院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43处,无锡有17处入选。2014年,省文物局、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第七批省级以上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划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经过全省各级文物、规划部门的全力推进,省级以上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全面划定,共涉及文物点336处。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还采取了文字与图纸相对应的形式,避免了之前只有文字缺少图纸造成的边界不确定问题,增强了文物行政执法过程中的确定性和规范性,为文保单位的保护与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

  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的确定,既明确了文保单位的“生命线”,更为其生存与可持续发展划定了“警戒线”。名单上显示,阖闾城遗址的保护范围为“小城范围”,建设控制地带为“大城及直湖港东北侧三角地块范围”; 顾毓琇故居的保护范围为“主体建筑、庭院及附房”,建设控制地带详尽到“保护范围外围西14米至银辉城市花园,东5米至恒通国际大厦,北9米至学前街南7米”。

  此次公布的名单中,涉及无锡市的文保单位有阖闾城遗址、大窑路窑群遗址、惠山寺石经幢、小娄巷建筑群、无锡县商会旧址、秦邦宪旧居、茂新面粉厂旧址等7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以及陆氏宅、李金镛宅、蔡鸿生旧宅、顾毓琇故居、缪公馆、宝界桥、春雷造船厂船坞、惠山泥人厂旧址、张闻天旧居、太湖工人疗养院、惠山古镇祠堂群(张文贞公祠、倪云林祠、薛中丞祠、周濂溪祠4座祠堂)等11处省级文保单位。

  根据法律规定,文保单位的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在文保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建设工程,不得破坏文保单位的历史风貌;工程设计方案应根据文保单位的级别,经相应的文物行政部门同意后,报城乡建设规划部门批准。忽视文保单位保护范围与建设控制地带这“两条线”违规作业的,则会受到相应的处罚或承担法律责任。

标签:单位;文保;保护;建设;范围;省级;以上;控制;无锡;37处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