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6年无锡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1371件
2017-04-26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讯 今天是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昨天(4月25日),无锡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6年度无锡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年报》及十大经典案例。去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371件,同比上升27.18%,创历史新高。涉及新能源交通工具、高精尖医疗器械、网络新媒体侵权的新类型案件多发。

  去年以来,我市法院先后审理了猫屎咖啡、刘一手火锅著作权侵权等多种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侵害他人合法知识产权的案件。中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潘志江说,面对高发的新媒体侵权案件,法院的电子证据取证、举证模式认定标准必需有所突破。目前,在无相反证据的情况下,QQ 聊天记录、电子邮件等电子证据一般予以采信。同时,以电子命令形式进行的远程取证方式亦为法院生效裁判所认可。

  新媒体成侵权案“高发地”,专利纠纷则多出现在经济转型新领域。我市是新能源汽车号牌首批试点城市,故为抢夺市场、谋取高额利润,与新能源汽车、油电混合汽车有关的专利权纠纷案件数量增多。受年轻群体追捧的电动平衡车外观设计侵权也不断涌现。随着国民医疗保健意识的成熟,高精尖医疗器械市场需求缺口加大。在利益驱动下,腹腔镜设备、超声波检查仪等高科技器械侵权纠纷持续升温;止血贴、医疗照明器材等医疗消耗品侵权也开始显现。

  会上发布的十大典型案例中,无锡中院全额支持了用于碰撞试验的假人模型数据技术秘密纠纷案中原告主张的50万元赔偿额,避免了以往常见的“赢了官司赔了钱”的倒挂现象;在安得物流商标侵权案件中,无锡中院基于侵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企业经营活动,并实际支配企业侵权收益的情况,认定两者构成共同侵权,突破了以往将企业法定代表人行为视为职务行为,由企业承担责任的惯常认定,确立了法定代表人利用企业恶意实施侵权行为应承担共同侵权责任的裁判规则,提升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水平。(茗柏)

  链 接

  我市知识产权律师服务升级

  本报讯 近年来,经济主体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我市活跃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律师也逐步增多,越来越多的律师事务所设立知识产权部门并加大宣传培养力度,提高律师实际办案能力。

  据市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任邵鋆介绍,如今长期活跃在这个领域的资深律师就有数十位,还带动了周围一批年轻律师,从之前的单打独斗发展到由律所投入支持、团队作战。“现在不仅参与的律师人数多,而且新型案件增多、影响力扩大,赔偿额也增加了。”

  (邵益婷)

标签: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律师;无锡;1371件;企业;无锡中院;2016年;法院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