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尘肺病占比超七成 已成无锡职业病"元凶"
2017-04-26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讯 今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全国第15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主题是“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先行”。昨天(4月25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采访了十多年来无锡的职业病情况。目前,尘肺病占职业病总数的七成以上,跟全国一样成为无锡职业病“主力”。

  趋势:新发病例数呈波浪型上升

  市疾控中心职业卫生部主任孙纳介绍,法定职业病分为10大类:职业性尘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职业性皮肤病,职业性眼病,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职业性化学中毒,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职业性放射性疾病,职业性传染病,职业性肿瘤,其他职业病。具体病种共有132种。

  根据市疾控中心职业病监测信息显示,从2006年至2016年十年期间,全市的职业病新发病例数呈波浪上升趋势,其中2015年为近十年新高,紧接着是2012年、2011年、2009年。不过,职业病发病数增多并不能代表当年职业病高危因素多,而是由于不同职业病有着不同时间的“潜伏期”,很多新病人是十几年前从事高危行业遗留下来的,但近年来才被诊断出职业病。

  现状:尘肺病成“头号职业病”

  哪些职业病在锡城高发?各类职业病中,职业性尘肺病占比为78.2%,成为无锡职业病“元凶”;其次是职业中毒,占到6.5%,其中又以急性中毒为主; 位居第三的是职业性皮肤病,占6.0%,主要以化学性皮肤灼伤为主; 职业性眼病占5.7%,以职业性眼灼伤为主。其余依次为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占1.6%; 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占1.5%;职业性肿瘤占0.5%。好消息是,无锡市各职业病诊断机构近十多年来暂未发现职业性放射性疾病、职业性传染病和其他职业病。

  孙纳介绍,近十多年来,无锡地区诊断的职业性尘肺新病例中,以矽肺为主,占尘肺新病例数的70.6%; 其次为电焊工尘肺,占13.4%,有90.9%的电焊工尘肺病例是近五年诊断的,所以电焊工尘肺由五年前的第五位跃居近年来的第二位,与矽肺和煤工尘肺占本市尘肺病例的前三位。煤工尘肺占6.3%;铸工尘肺占4.9%,有89.3%的铸工尘肺病例是在2009年至2012年诊断的。

  行业:超八成职业病来自小企业

  数据还显示,职业病新发病例主要存在于制造业和建材业,这和无锡的经济类型分布有关。早在上个世纪,无锡有较多的采石厂、煤矿、铸造厂,虽然在21世纪初这些工矿企业被大量关闭,但很多老病人都是当初遗留下来的。近年来诊断的新病人很多都来自电焊工,尤其是尘肺病病人,这与无锡地区电动车、摩托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较多有关。

  从企业的规模来看,近十年来,无锡市各类职业病新病例,绝大多数发生在小型企业,占82.6%,这与一些企业的职业病防治措施不落实有关。相比之下,大型企业因为有严格的职业卫生管理,发生的职业病病例数较少,占比低于5%。

  防治:重点监测高危行业职业病

  目前,全市有5家职业病诊断机构、近40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去年共对20多万人进行了职业健康检查。值得一提的是,无锡的尘肺病在2014年、2015年呈高发态势,根据鉴定机构提供的数据发现,很多病人都是来自电动车、摩托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为此,市疾控部门针对该行业开展了专项调查,发现不仅电动车配套企业相对工作环境差,工人防护也不到位。于是,卫生部门联合安监部门第一时间进行了干预,开展培训和专项整治。到了2016年,该行业尘肺病新发病例数明显下降。

  “这是对职业病控制干预而取得成效的一个典型案例。”孙纳表示,接下来,疾控部门将把这样主动监测作为常态,重点“锁定”高危行业。例如,彩印行业、精密铸造企业,以及频繁使用化学品的电子企业、精细化工企业等,今后将加强对这些行业进行职业病监测和员工职业体检管理。同时,进一步分析职业病监测评价机构的数据,建立预警机制,为相关政府部门干预提供指导,力图及时将主要职业病控制在可控范围内。

  疾控专家建议,所有容易患职业病的这些工种的高危人群,要学会自己防护的能力,职工在上岗、在岗、离岗时都应该注重体检。据介绍,针对职业病,工伤医保可以予以全额报销,同时还将有相应赔偿。因此,职业者在注重工作环境的同时,还需强化自己的法律保护意识和定期体检的习惯,以维护自己的权益。(蔡佳)

标签:职业病;尘肺病;无锡职业病;职业性;比超;病例;尘肺;疾控;行业;企业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