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解放日之际 史志部门还原江阴要塞起义始末
2017-04-25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江阴要塞起义是渡江战役东线作战和无锡解放的关键之笔。对于江阴要塞起义,一直以来各种回忆录、研究文章各有说法,无锡市史志办经过深入研究,在今年无锡解放日之际,对要塞起义始末进行了权威发布,要塞起义前后各关键节点都有了权威定论。

  1946年春夏之间,中共华中五地委(即盐阜地委)组织部长唐君照,接到其在国民党军队里任职的四弟唐秉琳和五弟唐秉煜的来信。1947年,共产党员唐仲衡(唐秉琳的堂兄)到江阴城内设立了地下联络站。1947年11月,华中工委决定把江阴要塞作为策反工作的一个重点,同时批准唐秉琳、唐秉煜、吴广文等3人为地下特别党员。唐秉琳等入党后,在要塞内部开展工作,我军渡江前,江阴要塞包括炮兵总台、守备总队、游动炮团这三支要塞武装力量的实权,基本上都被唐秉琳、吴广文、王德容等地下特别党员所控制。要塞司令戴戎光被架空。

  1949年3月,华东局调社会部情报科长王澂明打入江阴要塞负责整个策反工作。

  1949年4月20日,国共和谈破裂。21日19时许,按作战方案预定在靖江一带过江的第三野战军第10兵团下达渡江作战命令。22日零时刚过,人民解放军渡江先头部队在江阴长山登陆。因要塞地下党员事先有意安排,人民解放军在渡江和登陆时都未遇到抵抗。

  22日2时左右,王澂明打电话给要塞总台长唐秉琳,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司令部名义,下令“要塞官兵立即行动,掉转炮口,配合我军渡江”。唐秉琳命令除丁佩基台继续执行监视江中军舰等任务外,其余大炮全部掉转方向,举行起义。此时,正在黄山总台指挥所的要塞司令戴戎光也被迫放下武器。早晨7时左右,江阴要塞宣布起义。起义后,江阴要塞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特种兵纵队接管。

  江阴要塞起义将国民党军沿江防线东段撕开一个大缺口。在江阴一带登陆的人民解放军有6万余人,国民党江阴沿江守军全线崩溃。4月23日,江阴县全境解放,无锡“北大门”洞开,无锡人民见到了解放的曙光。李宗仁在回忆录中谈到江阴要塞起义时说:“我们留在南京的将领,一致认为南京无法再守”。23日晨李即乘专机逃离南京。

  (范绪锴)

标签:要塞;江阴;无锡解放日;起义;唐秉琳;渡江;之际;始末;史志;部门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