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办初中“小升初”信息核对各有各招
2017-04-25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4月22日、23日两天,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无锡外国语学校、无锡市民办辅仁中学等3所民办初中,进行了2017年“小升初”信息核对工作,引起锡城家长的广泛讨论。据了解,3所学校不仅关注了报名学生在班级中的成绩排名、所获证书等“硬指标”,还将家庭教育、周末安排纳入“考察”范围。

  让学生自评等级,体现诚信和自信

  “以班级为单位,同一学校同一班级在一个教室,按学生自评,分成了ABCD四个等级。”有位家长向记者揭秘了辅仁初中的信息核对流程,他担心自己的孩子太谦虚,不会给自己定A级(班级排名前3)。

  在很多家长看来,与报考金桥、大桥、外国语等初中相比,辅仁初中是一个比较“公平”的选择,因为它没有小学部,真正面向全市招生。但是,此次信息核对的方式让不少家长有些寒心,认为以学习成绩排名太“赤裸裸”。

  对此,辅仁初中招生负责人田老师表示,正是考虑到学校办学的特殊情况,才采取这一种对双方都比较负责任的方式进行信息核实。他说,学生自评能够体现学生的诚信和自信,而现场学生自评的情况仅作参考,学校还会到报名学生所在的小学里去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另外,上周末共计有6000多名学生前来核对信息。

  了解学生家庭教育,考察综合素质

  外国语初中招生办高老师向记者透露,截止到昨日下午3点,共有8000多名学生来校参与信息核实,加上陪同的家长,有近2万人。据了解,家长们称自己也被邀请来填写了表格,包括教育理念、了解学校的程度、孩子未来的规划等等。这让家长们又意外又惊喜,觉得“外国语”的信息核对与众不同。

  高老师说,现在学校对孩子的家庭教育非常关注,家长是全面了解孩子的一个窗口。那么,招生面谈阶段会不会也让家长参与其中呢?她表示招生方案还在进一步研讨中,尚未确定面谈方式。

  据了解,信息核对之前大桥初中已经采用学生自荐的方式了解了一批学生的情况,学校招生负责人荣老师称,此次核对信息中并未让学生出示“三好学生”等荣誉证书原件,而是从学生喜欢的老师、学科、周末安排等方面综合考察,这对于他们进一步了解学生的综合素质有参考意义。

  面录比3:1 信息核对“刷”2/3报名者学生

  鉴于今年小升初招生方式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就目前已公布的民办学校招生方案,大多采取材料筛选和面谈代替笔试的方式招生。另一方面,按市教育局最新规定,今年招生的面录比是3:1,即能够进入学校面谈环节的学生数量将是招生计划的3倍。

  按上述规定,按照今年招生名额380人的计划,辅仁初中将从6000多名学生中,筛选出1200名左右学生进入面谈环节; 按照去年招生名额750人的计划(最新招生计划尚未公布),外国语初中将有2300名学生进入面谈环节,可以说,在信息核对阶段就有超过2/3学生被淘汰。(俞华)

标签:学生;信息;初中;招生;核对;学校;了解;民办;家长;方式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