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治太"提档升级 氮磷控制严于省标
2017-04-25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今年是太湖水危机以来的第十个年头,无锡的太湖水综合治理2.0版本也已启动整整一年。就在上月,在去年启动64条河道整治的基础上,今年又启动了61条河道的整治。市太湖办负责人顾岗表示,从263“无锡版”的11个行动方案来看,太湖水治理不仅不会放松,还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档升级。在谈到刚启动的《无锡市太湖水环境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时,他表示:未来突破氮磷污染控制瓶颈是无锡治太的“重中之重”。

  治理目标

  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到2020年,太湖无锡水域高锰酸盐指数和氨氮稳定保持在II类,总磷达到III类,总氮达到V类;流域重点断面达标率达到80%以上,主要入湖河流水质达到国家考核要求;总氮、总磷污染物排放量均比2015年分别削减15.61%和17.61%以上。

  太湖现状

  富营养化指数比去年降了1.7

  太湖水质总的来说稳中趋好,2016年太湖无锡水域的水质在四类水平。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氨氮等指标都可以稳定达到三类,但总氮指标在五类(国家不作为评价标准)。“总体来讲,太湖水质在四类!”顾岗介绍说,太湖的富营养化指数比上一年下降了1.7,整个太湖水质目前处于轻度富营养化。

  161条河道三类水达标率提高6%

  去年一年,包括太湖在内的整个流域水质都得到稳步提升,无论是太湖无锡水域的水质、太湖流域河网功能区的水质,还是去年开始综合整治的161条河道水质,三方面都有了同步提升。省里对太湖流域无锡河网水质的考核共有23个断面,而无锡的达标率为76%,比省下达的指标高出1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去年3月1日启动的161条河道水质三类水达标率从年初的12%提高到18%。可以说,去年河道水质稳步提升。

  全国领先

  太湖上游建生态保护引领区

  早在去年3月1日,无锡就已经启动了治太2.0版本。“在2.0版本的基础上,263中的治太方案更加突出了精准治理和重点。”顾岗说,263提出的治太重点除了要保障饮用水安全、建立严于全省的氮磷控制制度外,还聚焦流域和河道的治理、工业污染防治和城镇生活污水的治理以及农业面源和畜禽养殖的治理等。

  “实际上是一脉相承。”顾岗表示,此次263专项行动方案可以说是在治太2.0版本的基础上,将“治太”及相配套的举措再一次提档升级了。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将“在太湖上游建生态保护引领区”写进了方案。业内人士解释说,所谓生态保护引领区,就是在产业政策上、地方发展考核以及产业布局、税收等各条线方面都会向生态保护倾斜,甚至取消GDP 的考核。据介绍,目前,建设生态保护引领区的做法在全国也不多见。

  “重头戏”

  突破氮磷污染控制瓶颈

  眼下,太湖治理已从之前急风暴雨式的治理,开始转向精准治理。顾岗坦言,新一轮的太湖综合治理,难就难在怎么来削减太湖流域氮、磷的排放总量,同时通过改善流域的水质来改善太湖的水质。

  “大家认为太湖治理是治理太湖,其实不然。”他说,太湖治理是治理污染,减少污染物入湖,太湖水质就会好。流域污染物的产生要减少,污染物的入湖量要减少。

  在下一阶段,治太要强化标本兼治,既要治标、又要治本。治标,是要让老百姓看到成效; 而治本,则主要是为了取得长期效果。很多人觉得太湖里有蓝藻,最好把蓝藻全部去掉,这只是标;把河湖中的污染物去掉,这才是本。

  “263治太方案的重中之重加大河道的治理,通过控制氮磷污染来改善流域的水质。”顾岗表示,只有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才能真正减少氮磷污染。

  方案明确,要持续降低太湖上游地区工业污染负荷,2017年,宜兴市完成产业转型升级方案制订。2018年底前,完成太湖一级保护区化工企业的关停并转迁任务。2020年底前,大幅削减宜兴化工、印染、电镀、水泥等行业产能和企业数量。与此同时,不得新改扩建染料工业项目。

  2020年底前,尾水排入太湖水系的一级保护区内所有城镇污水处理厂和二级保护区内县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确保氮磷指标达到特别排放限值。

  3年后有机农产品产量比例占50%

  在太湖一级保护区,试行农田休耕、轮作,实施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试点示范,打造成生态循环农业基地。2017年起,在一级保护区试点开展生物农药推广价格补贴,到2020年,配合省农委在一级保护区建设农业面源污染监测体系,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产量占食用农产品产量比例达到50%。到2020年,太湖一级保护区化肥施用总量、化学农药使用量分别比2015年减少20%以上。其他区域的化肥施用量较2015年削减5%,农药施用量确保实现零增长。

  根据方案,还要完善水环境区域补偿制度。增加区域水环境补偿断面,将总氮指标纳入补偿因子;全面提高补偿标准,其中总磷指标的补偿标准提高至其他地区的2倍以上。同时提高蓝藻打捞处置效率,到2017年,80%以上的打捞藻水实现脱水分离,开展新一轮太湖流域清淤。

  目前,市太湖办正针对这一方案制订2017年行动计划,落实到每个项目和工程。上个月,市政府下达了今年的太湖治理目标任务书,共11个大类186个项目,大概预计投资在35亿元左右。

  2020年全市城乡河道全面消灭劣Ⅴ类

  要想太湖水清,就得想办法让入湖河道先干净起来。今年新开工的项目主要集中在河道整治方面。“去年和今年累计125条河道在整治。”顾岗表示,通过对这些河道水质的整治来提升流域水质,从而来改善太湖水质。

  采取控源截污、河岸整治、清淤疏浚、调水引流、生态修复等措施,重点对全市161条河道(河段)实施整治,到2020年全面完成河道整治任务,提升全市水环境总体质量,力争河道断面水质达到考核要求。2017年完成对辖区内黑臭支浜等水体的全面排查,明确整治措施和达标时限,做到无垃圾、无漂浮物、无排污口。到2020年,全市城乡黑臭河道至少完成一遍清淤轮浚,全面消灭劣Ⅴ类,努力打造水清、流畅、岸绿、景美河道。

  完善环湖生态保护圈,推进环太湖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完善宜兴市环太湖1-2公里范围内的湖滨湿地和生态防护林建设修复,滨湖区、新吴区内主要入湖河流河口的湖滨湿地和生态防护林建设修复,形成入湖污染生态缓冲带,有效阻止污水直接入湖。推进太湖上游武宜运河、苏南运河等重要客水综合整治,开展新沟河、新孟河等调水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打造太湖上游清水走廊。

  基本实现“双源供水”和自来水深度处理

  根据方案,一、二级保护区主要入湖河流两岸生活污水全部收集处理。到2017年,全市所有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面完成一级A提标改造。2017年上半年,编制完成实施计划,明确提标改造的污水处理厂清单及完成时限。

  与此同时,将市民的饮用水安全也提上了新的高度。根据方案,将全面实施水厂自来水深度处理工艺改造,实现全市“双源供水”和自来水深度处理两个全覆盖。(袁晓岚)

标签:太湖;水质;河道;治理;方案;生态;整治;流域;无锡;污染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