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面录比3:1 无锡两所名校率先公布招生方案
2017-04-22 10: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2日讯 今年,无锡民办中小学和公办特色学校“幼升小”、“小升初”招生均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昨天,民办辅仁中学和天一中学少年班率先在校园网上发布了招生方案,引起各方关注。

  民办辅仁中学的考试流程是这样的:4月20日以后将报名学生的信息反馈给各小学,各小学核实报名信息、提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情况;5月初由辅仁初中根据学生信息的反馈情况进行筛选,确定面谈学生名单;5月中旬开始分批面谈;小学毕业考试结束后,公布录取结果,录取新生。

  民办辅仁中学的招生方案中提出,面谈过程将从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团队合作、实践能力、身心素质、兴趣爱好、家庭教育理念和环境等方面,有所侧重地进行面谈。这是否意味着除了老师与学生单独交谈之外还有其他考察方式?

  对此,该校招生负责人透露,会为面谈的同学分组做游戏,了解他们的团队合作能力,也会让同学动动手,比如做手工,了解他们的实践能力。当然,具体如何面谈,学校还在进一步研究。

  虽然大部分义务教育阶段民办中小学校和公办特色学校的招生方案尚未公布,但基本可以确定的是,今年的面录比是3:1。以民办辅仁为例,学校公布的招生人数是380个,参加面谈的学生将预计在1200人左右。

  辅仁是第一所公布招生方案的民办初中,具有“风向标”意义,预计其它民办初中的招生方案大体也会按照“学生报名——材料筛选——面试”的大框架进行。而天一少年班的招生同样采取了“学生报名——材料筛选——面试”的方式进行选拔。

  从公布的方案看来,天一少年班2017年计划面向无锡市招收70名小学六年级毕业学生(锡山区以外40人)。将会对报名的学生按照资优学生标准采用面谈、专家测试等方式进行综合考察,并与学生及家长进行沟通交流。“主要通过活动考察、面谈交流等双向选择的环节,从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团队合作、实践能力、兴趣爱好、个性品质、创新能力、动手能力等方面,对学生进行群体和个体面谈。”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