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霞客镇打造经济发达镇改革2.0版
2017-04-21 10: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讯 从集中审批、综合执法到政务服务“一窗通办”、基层治理信息化、网格化,徐霞客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又有新进展。今年3月,该镇综合执法经验被收录进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法治发展报告》。

  徐霞客镇辖区面积11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8万,2010年被列为全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2013年4月,徐霞客镇政务服务中心(原名镇便民服务中心)挂牌运行后,镇政府承接的149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一枚印章管到底”。行政审批告别了文件“旅游”,群众办事也告别了来回奔波。去年年底启用的服务中心新大厅里设立了综合窗口,可以“一窗通办”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增加到228项。

  前来办理市民卡业务的许老伯告诉记者:“以前来办市民卡总要排队,其它比较空的窗口又不能办这项业务。现在根据系统叫号,哪个窗口空就去哪里办,排队时间缩短了不少。”工作人员介绍说,没时间来窗口办理也没关系,目前有187个事项可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办理,其中还有105项可通过快递送达、远程打印等方式实现“不见面”办理。通过下载手机APP“霞行天下”,还可以随时随地查询服务中心办事指南、事项办理进度等信息。

  随着权限逐步扩大,承接事项不断增加,整合行政执法资源、提升执法效能的改革越来越迫切。2015年,徐霞客镇成立了由88名执法队员组成的综合执法队伍,统一行使城管、环保、安监、民政等与社会管理相关的647项行政执法权限,有效化解了基层治理普遍面临的“多头管理、相互推诿”的难题。

  在“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基础上,徐霞客镇去年开发建立了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系统,整合了社保、计生等7张专网,接入了环保、水利等各类信息化管理系统。各部门信息共享、职能互补,执法、管理、服务都在“一张网”上运行。在镇管理服务指挥中心,网格任务派送、资源调度、流程监督等皆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基层治理找到了新路径。

  便民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乡村治理“一张网”、日常管理“一中心”,徐霞客镇打造了经济发达镇改革的2.0版。作为全省经济发达镇改革工作牵头单位的负责人,省编办主任俞军说,徐霞客镇坚持理念创新,积极推行审批服务“集中批”“网上办”“不见面”,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政府的治理能力,增强了企业群众的改革“获得感”。下一步,要在全省逐步推广徐霞客镇行政管理体制“集成改革”创新做法,让改革成果在基层落地生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