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天又有冷空气来 "春姑娘"恢复"冷静"
2017-04-21 10: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讯 刚过去的冬天偏暖,最近一段时间,气温回升得又特别快,春天好像“夹在中间”,怎么都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说真的,这些天的天气真的很“给力”,在阳光里,在雨水里,在越来越青翠欲滴的植物里,春天正展现出最美丽、最有活力的一面。今天晴好天气继续走起,阳光正好的日子总是让人分外轻松。有变化的是,气温较前期稍有降低。

  “雨水生百谷”,进入谷雨节气后,被称为春天版小台风的“江淮气旋”也将发威,未来锡城的雨天会多起来,而且“爆发式”的雷暴、闪电等强对流天气也会来凑热闹。好在最近几次的降水还算温柔,而且大多“贴心”地出现在夜里,白天降水渐停,天气逐步转好,对大家的影响不算大。昨天又是如出一辙,受高空槽东移影响,雨水在夜里悄悄来过,不过早上起来时,地面已经干了,阳光露出了笑脸,很多小伙伴都不知道雨水光临过。

  紧跟雨水的步伐,今天一场较强冷空气补充南下,锡城气温会下降至20℃。与其说气温下降,不如用“拉回”更加贴切。因为之前的气温犹如脱缰野马,尤其是上周末,30℃以上的气温让人错觉是否半只脚已踏入夏天,而冷空气不过是将春天恢复“出厂设置”,基本上回到了春天的正常水平。随着春姑娘恢复“冷静”,即将到来的周末,锡城基本以云系变化为主,最高气温在20℃-23℃,早晨最低在11℃-13℃,大家要注意及时添衣谨防感冒。预计25日傍晚前后到夜里,还有一次短暂的降雨天气过程出现。

  眼下鸟语花香,正值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过,这个时候也有一件令人不开心的事,那就是锡城的“毛毛雨”开始扰人,它还有个浪漫的名字叫“四月飞雪”。近期,锡城最高气温连续三天高于23℃、70%以下的湿度、3-4米每秒的风速等条件,构成了杨柳絮、梧桐絮乱入的最佳天气条件。据绿化专家介绍,锡城的“毛毛雨”主要来自意杨、柳树和法梧,其中“罪魁祸首”就是意杨絮,飞絮将从4月中旬持续到5月中旬。

  绿化专家也罗列了锡城的飞絮“重灾区”,目前在太湖大道、盛岸路、兴昌路、青祁路等路段,意杨作为背景

  林存在,飞絮较多。石门路、通惠西路、锡沙路等路段行道树是法梧,这些地方有梧桐絮飘飞。垂柳基本种植在沿河地段,也有少量柳絮。其中意杨和柳树的飞絮呈白色,法梧果球的毛毛是黄色的。为了治理“四月飞絮”,近年来,绿化部门通过疏林、通过替换树木品种、在修剪中注重除果球等方式,减少“毛毛雨”对大家的影响,计划利用几年时间淘汰6000棵意杨。

  在杨絮柳絮飘飞的时节,最简单的“防毛攻略”就是“惹不起,躲得起”。医生建议过敏体质的人尽量少出门,老人、孩子和本身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往往对杨絮的反应特别强烈,也需要特别严加防范,减少外出频次。如果一定要外出,要戴上口罩和眼镜、围巾,穿上长袖衣服等加以防护。回家前,要把身上的杨絮残留物消除干净,不要带到室内。还要记得仔细洗脸,以免杨絮沾在脸上引起过敏。当飞絮落到口、鼻、眼等处时,不要用手去揉,应用清水洗脸。皮肤和飞絮接触后也不要抓挠,因为人的面部皮肤娇嫩,口、眼、鼻等处的黏膜防病能力又较弱,搓揉和抓挠容易造成其破损,并让杨絮携带的病菌和手上的病菌乘虚而入,加大危害。如果一时不方便清水洗脸,最好是马上用纸巾或消毒湿巾擦拭。

标签:锡城;气温;今天;冷空气;杨絮;飞絮;春姑娘;天气;春天;雨水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