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农业:种植可以不止高产
2017-04-20 10: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谷雨时分的梁鸿湿地公园(新吴区农经水利局供图)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里第六个节气。今天,太阳到达黄经30°时进入谷雨。“谷雨”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也是全国大部分地区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

  近日,鸿山镇的农人已开始在葡萄枝丫上抹芽、绑梢、定枝,新生的葡萄叶子看上去欣欣向荣,似乎预示着今年夏季又会有一个好收成。作为全市的产业高地,新吴区农业呈现了“小比例大亮点”的特色——虽然全区的耕地面积只有一万多亩,且主要集中在鸿山,但新吴区通过构筑特色高效农业的方式,正在打造都市农业的升级版。

  鸿山葡萄成了新吴农业标杆

  “新吴区的鸿山不仅有丰富的旅游农业资源,还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要真正实现这里旅游农业的发展,必须加快推进优质旅游农业资源与鸿山丰富的文化资源的融合。”新吴区有关人士介绍,进一步推进现有农业园区项目与已有旅游资源实现功能互补融合、协调发展,以实现现代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与吴越文化传承将是他们努力的方向。

  鸿山众多的优质葡萄园,已成为新吴区农业园区发展中的亮点。从鸿山街道了解到,鸿山葡萄种植面积有5000余亩、十余个品种,目前已实行统一的生产管理规范,采用无公害种植技术和标准,多次在全省葡萄比拼中收获“金手指”奖。近年来鸿山葡萄节人气爆棚,吸引着上海、苏州等地的市民或组团或自驾前来采摘。游客总数一年比一年多,让这里的果农赚得盆满钵满。葡萄节期间,葡萄园里人头攒动,酒店里更是排队等翻台。吴博园的五星级丽笙酒店,每到周末一房难求。火爆的人气让鸿山的葡萄种植户最是开心:“上门采摘的游客多得很,生意好得来也来不及做,卖了多少数不过来啊!”数据显示,鸿山葡萄规模化种植户亩均销售产值达2万元,亩均经济效益1.5万元左右,随着葡萄种植扩展和第三产业的发展,吸纳本地区1200名农村劳动力就业,辐射带动周边农民1120户。

  示范农业:把一公斤大米卖到100元

  除了葡萄,鸿山的大米也声名在外。驱车沿着锡梅路向西,一路经过鸿山遗址博物馆、梁鸿湿地,可以看到一片片农业种植园。阡陌之上,正在灌浆的水稻在微风下绿波滚滚。老无锡都知道,鸿山盛产优质大米,近年来从心大米、亚夫“越光米”这些品牌一公斤卖到50元、100元的高价米虽然贵得令人咋舌,但吃货们依然心甘情愿买单。

  靠着鸿山优质的土壤和水质,亚夫农业以有机种植的方式生产,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植物链肥田、人工除草。亚夫农业董事长刘新介绍,亚夫农业目前执行的是农业专家赵亚夫的有机思想,就地利用各种可再生循环资源,生产出源于自然的有机农产品。亚夫现已有“越光米”“碧风米”等有机水稻品牌,“越光米”成功获得了全省首个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有机水稻”认证证书。亚夫还引入了南京农业大学博士后工作站,进行优质稻原种培育。用刘新的话说,这对于公司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未来这个工作站不仅为自家农场提供原种,还可以对外进行原种销售,市场前景广阔。在吴博园,还有一个从种子、农机设备到种植、生产、销售完全日本版的农场——从心农业公司,这里生产的十个品种的优质大米全都销往日本,销售价格每公斤100元。从心农业的亩均产值已超过万元。

  安利的农场也建在这里

  随着鸿山农业生态园、梁鸿湿地公园、梁鸿现代农业园区等重点园区的建成,融泰伯文化、农耕文化为一体的农业生态旅游功能片区已初展风采。鸿山都市生态园已完成了鸿山庄园水上餐厅、鸿山优质农产品展销中心、高科技农业展示馆、葡萄景观长廊、精品葡萄采摘品尝区、鸿山生物农业展示馆、烧烤园、野外拓展基地等十多个旅游休闲项目的建设。占地约1333亩的梁鸿国家湿地公园,以江南农耕湿地为依托,融自然野趣的生态湿地、富有魅力的水文化和纯真质朴的田园风光为一体的景象也初步呈现,目前真人CS、烧烤基地、游船、自行车、印吧、市民菜园、水坊餐厅、孔雀园、垂钓等园区配套旅游项目已建设完成。投资总额为2500万美元的安利植物研发中心,2015年已建成。它是安利在美国本土外的第3个大型研发中心,由先进的科研实验室、智能研究温室和占地700亩的研究农场组成。未来这里将面向全球消费者开放,展示体验有机种植和生态农业的理念,吸引来自全球,特别是国内及东亚、东南亚的游客前来参观,推动无锡生态农业的产业升级。

  依托物联网,展示农业旅游前景

  去年鸿山物联网小镇规划发布后,引来广泛关注。根据规划,未来的物联网小镇将以安利(中国)植物研发中心、千亩生态葡萄种植园、蔬菜基地和水稻生产基地为智慧农业核心区域,依托部署在农业生产现场的各种传感节点和无线通信网络,实现区域内农产品生产全过程的智能感知、智能预警和智能分析、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开展绿色农场自建产业,打造精品农业、生态农业品牌,实现农业个性化、高效化、绿色化发展。吴博园相关人士表示,未来将在鸿山打造大场景农业,农业分布不再零散,“会有一望无际的农田,让人看到成片的绿色”。

  今年,新吴区的农业旅游又添一个重量级项目:投资达30亿元的长乔海洋王国景区项目落户鸿山物联网小镇。项目规划用地约385亩,总建筑面积约18.5万平方米,规划建设虎鲸湾中心、环球马戏城、吉泡泡亲子游乐园、度假酒店等,打造成为融合极地和海洋动物繁育、展示、表演以及各种游乐设施为一体的大型海洋公园,预计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海洋王国主题公园将展示大型极地及海洋哺乳动物20多种、200多头,鱼类及其他生物1000余种2万余尾,包括领航鲸、伪虎鲸、白鲸、花鲸、海豚、海象、北极熊、棕熊、南极企鹅、鲸鲨、沙虎鲨、魔鬼鱼以及各种热带海洋生物。“因为涉及诸多野生动物,所以属于农业旅游范畴”,新吴区农经水利局相关人士解释,该项目也是华东地区目前规划中规模最大的海洋公园景区项目,计划于今年7月启动建设,2019年开放。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