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7无锡云林街道民俗文化活动周即将开幕
2017-04-19 15: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无锡4月19日讯 “体验四月初八祇陀庙会,品味诗画故里吴韵新风。”作为云林街道践行“文化立街”理念的特色品牌,在无锡当地最后一个节场上发展起来的云林民俗文化活动周即将在今年的5月1日至5月7日迎来它的第五个“生日”。为了做好“五周年”的活动内容与形式创新,云林街道回归“文化传承”这一根本,以“传承云林文化,共建和谐家园”为主题,以“亲民、便民、惠民、乐民”为目标,坚持政府搭台,企业、百姓参与,通过十五大系列,三十二项群众喜闻乐见的佛事、文娱活动,多角度展现、弘扬云林文化的丰富层次,进一步展示发展成果,提升区域形象。

  兴文重教、诗书浸润的教育文化是云林历史积淀在当下焕发光彩的典型代表。为展现辖区特色传统文化教育风采,推动“水墨云林”在孩子们心中牢牢扎根,活动周期间,街道将《诗词大会》搬下荧幕,联合云林实验小学、仓下中学共同举办“云林诗词大赛”。5月3日上午,两所学校将根据各自教学实际,有效利用文昌阁、二贤堂、云林少儿书画院等文化遗存和活动场所,采取现场比赛评点、古诗文经典诵读等形式,评选出一批云林诗词小达人,获奖者将有机会体验一次奇妙的科学实验之旅。此外,街道社区成教中心还将印制2000本《倪云林》连环画,通过扫码的方式发放到社区居民手中,推广“云林遗风”的大众化、普及化。

  “落魄泰伯庙,收魂祇陀寺”,依托祇陀寺庙会传承至今,崇尚雅俗相彰、去弊扬新的民俗文化,依然是今年活动周的重头戏。5月2日至3日,“云林民俗文化周民间艺术展演”将在祇陀寺广场为广大居民朋友带来惠山泥人制作表演、锡绣表演、捏面人表演、剪纸、九连环、水晶内画、绢花制作、烙葫芦、蛋壳雕刻、纸马制作等15个绝技表演。四月初八(5月3日)上午,舞龙、军鼓、秧歌、腰鼓、舞蹈、打莲相表演等“云林街道2017年民俗文化特色团队巡游暨特色团队展演”将把整场活动周的热闹氛围推向高潮。当天上午,还将有企业“联企惠民”服务、“科技三下乡”、征兵宣传、东亭基督教堂“服务进社区 健康伴你行”等多种现场主题活动供大家选择参与。此外,祇陀寺水陆法会将从5月3日持续至5月9日,围绕“平安祈福”举行烧香祈福佛事活动,弘扬乐善好施的宗教文化。

  得益于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云林辖区的百姓不仅有厚德载物、谦让和谐、扶贫济困、敬老爱幼的醇厚民风,更有兼容并蓄、开拓创新、不畏困苦的“四千四万”精神涵咏出的工商文化。为彰显、弘扬现代云林精神,本届活动周围绕“构建和谐家园”主题,突出“草根文化”、全民参与的特色,让群众自编、自演、自乐,登上舞台,讲述云林人自己的故事。通过各具特色的文娱活动,拉近老年人、青年人、本地居民、新市民等各类群体的距离,激发扎根云林、建设云林的向心力,提升社区共治的软实力。

  5月1日晚,街道将举办以弘扬核心价值观为导向的广场文艺晚会,现场表彰经公开票选的15位云林“最美志愿者”以及近几年获评“无锡好人”“最美人物”等荣誉称号的模范居民代表,凝聚崇德乐善的正能量,并通过文化墙在祇陀寺广场予以展出;街道妇联将于5月2日下午举办“美丽云林 和谐家庭”才艺大赛,组织社区家庭开展书法、绘画、文艺节目表演等才艺比赛,体现云林家庭祥和、团结和欢乐的精神面貌;云林团工委的广大青年将为本届活动周带来充满活力的青春力量,5月3日晚,“唱响青年之声”云林街道纪念建团95周年文艺晚会将通过歌舞、曲艺等形式讴歌时代主旋律,展现辖区青少年良好的精神风貌,为辖区群众送上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在祇陀寺广场这一主会场之外,云林苑的五个安置社区也将充分展现“五朵云”的多元色彩。其中,云昌社区将举办“志愿服务伴我行”“动出最美夕阳红”两场活动,云祥社区主打“智慧欢乐行 夕阳亦生辉”主题,云扬社区和云林社区则发挥既有工作优势,分别开展“慈母情感恩心”和“邻里乡亲一家人 欢歌笑语促和谐”特色活动,云龙社区将通过“助老新风尚 环保我先行”主题活动为打造绿色环保社区鼓劲助力。“欢歌笑语进社区”文艺晚会、“机智老人”养成训练、“家庭有爱瞬间”摄影展等17个子项目将活动周的分会场装点的精彩纷呈。

标签:
责编:丁越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