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大波"花仙子"来了 锡城进入最强赏花季节
2017-04-18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8日讯 每到4月,除了渐渐变暖的气候外,4月还是全年最强赏花月。随着樱花、桃花名门花系逐渐“下线”,又一波春花一茬接着一茬地开,锡城迎来“颜值巅峰”。除了大家熟知的杜鹃、牡丹,园林专家介绍了几种常见却喊不出名字的“花仙子”。

  道路绿化内种植冰岛虞美人

  青祁路绿化带内白色、黄色、红色的四瓣花朵煞是好看,“这是今年年初新种植的冰岛虞美人,眼下正值盛花期”,市绿化管理站高级工程师何志堃介绍,虞美人原产冰岛,很早就被引进中国。虞美人开花时兼具素雅与浓艳华丽之美,其容其姿大有中国古典艺术中美人风韵,堪称花草中的妙品。民间传说这是虞姬精诚所化,于是就把这种草称为“虞美人草”,其花称作“虞美人”。花朵比一般品种更大而且色彩也特别艳丽,极具观赏价值。冰岛虞美人耐寒性更强,花期在11月就现花,虞美人在无锡的花期3月到5月,梅园花海仲春初夏可见。

  园林专家偏爱红花檵木

  在锡城,几乎所有的道路都可见到的一种灌木——红花檵木,常年叶色鲜艳,开花时特别瑰丽奇美,在绿茵丛中显得格外耀眼。眼下正是红花檵木的盛花期,紫红色的丝丝花瓣如跳动的火焰,如舞动的红绸,一团团,一簇簇,红的夺目。或许因为太常见也太容易被忽视,很多人只是随口叫一声红色的树,便不再深究。目前,红花檵木主要是用于色块布置或修剪成球形。作为花、叶俱美的观赏树木,而且花期可长达30-40天,特别受园林专家偏爱。

  在人们的印象中,红花檵木一般是低矮、艳丽的灌木,被形象地称为“又矮又胖”。但很多人不知道,红花檵木和我国特有的银杉树并称为植物中的“熊猫”。“其实,红花檵木可灌木可乔木,可平民可高大,上得厅堂入得厨房”,市绿化管理站站长徐勤明有个想法,未来想打造一条红花檵木大道,让它们长到三五米高,嫩枝红褐色,老叶也呈暗红色,而开出的花朵则也是紫红色,线形花瓣四枚,簇生于枝头,花开时节满树红花,整条道路都极为壮观。

  加拿大紫荆成了行道树

  随着天气渐暖,太湖大道、钱皋路的紫荆花开得很灿烂。徐勤明说,早在20年前,锡城开始广泛种植紫荆花。可惜几年之后,长到两米高的紫荆被“高其一头”的树压住了,影响了生长和开花,渐渐被淘汰了一批。后来,园林部门引进了加拿大紫荆这一新品种,种植在五湖大道、运河西路。相比之下,“洋紫荆”要高一些,最大的特色是叶子也是紫色。

  为了让紫荆完美地装扮锡城,近年来,无锡还引进了巨紫荆。巨紫荆是也是园林专家近几年发现的极具观赏价值的优良树种。它的盛花期比普通紫荆长5-10天。每当早春,枝干布满紫花,如云如霞,锦灿映天。荚果暗红色,条形,与绿叶掩映,颇为动人。不过,目前巨紫荆主要在锡城公园里零星种植,道路上还没有推广。徐勤明透露,锡城的市管绿地、江阴都已经计划将紫荆作为行道树,经过前期调研和引种试验,如果能适应锡城道路环境,今后将用作锡城的行道树。

  琼花进入盛花期

  锡城的琼花开了,与其他花卉相比,琼花的“文艺气质”在于那与众不同的花型。其花大如玉盆,由八朵五瓣白花围成一周,环绕着中间一簇白色的珍珠似的小花。微风吹拂之下,轻轻摇曳,宛若蝴蝶戏珠;八朵白色无性花又似八仙起舞,仙姿绰约,引人入胜。锡城的琼花主要集中在各大公园,道路上则主要集中在通江大道、太湖大道、青祁路,这些天已经引来不少市民和游客一睹为快。花大如盘,洁白如玉,以它那淡雅的风姿和独特的风韵,博得了世人的厚爱和文人墨客的赞赏,被誉为“中国独特的仙花”。历史上,连隋炀帝都为了一睹其容而不惜开凿运河来江南。此外,和琼花同为木本的棣棠、含笑、丁香、石楠也开始进入盛花期。

  月见草蔓长春花期超长

  这几天走在金匮大桥、运河西路等街头绿地,会发现几朵淡紫红色的小花朵开得甚是美丽,原来它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美丽月见草。徐勤明介绍,美丽月见草是柳叶菜科,叶柄淡紫红色,花蕾为绿色,花丝白色至淡紫红色,花瓣由四翩组成。因它在傍晚见月开花,且天亮即凋谢,故名月见草。美丽月见草有着超长花期,从4月一直开到10月,而且适应性强,耐酸耐旱,对土壤要求不严,适于点缀夜景,配合其他绿化材料用于园林、庭院、花坛及路旁绿化。

  在街头绿地,还有一种蓝色小花很常见,只是零星地在草丛和树下开上一两朵,去追逐那属于自己的一点点空间。它叫蔓长春,是一种适宜半阴条件生长的藤蔓植物,也是理想的地被植物,将其种于高处,让茎蔓自然下垂、柔顺的枝条看上去轻盈飘逸,绿意盎然,别有韵味。目前蔓长春已经逐渐开花,各大公园、街头绿地用它来造景比较多,花期将持续到入夏前夕。

  渤公岛上 紫藤花开了

  紫藤是最家常的花,寻常巷陌,公园景区,小区门口,不需要太大的土地,一个花架,一棵老树,就可以攀爬。

  吟苑公园是观赏无锡花卉盆景艺术的专业园林,紫藤花墙就在一入园的地方,开花时香气蓊郁,青紫相映;漫步园林,简洁幽静,古雅纷呈。在渤公岛上有座长廊,这里的紫藤已经颇成气候了,郁郁葱葱,碎花点点,藤蔓铺满了小径上的花架。看着蜿蜒的身姿,串串花序轻轻悬挂,远远望去,似一道紫色的瀑布。微风轻拂,落下紫色的花瓣雨,带来紫藤花特有的丝丝甜味。此外,兴源路隔离带、梅园立交、古运河边,太湖新城,斗山老村,还有无锡的锡惠景区都可见紫藤,有着园林背景的衬托,倒也增添了其独特的韵味。

  蔷薇科“三姐妹” 将开放

  作为春花的压轴戏,月季、蔷薇、玫瑰将于4月下旬开启花期,一直持续到6月份。之所以成为“压轴”是因为此花开过春天也将谢幕了,因此园林业界将蔷薇作为暮春最后一茬最具观赏价值的花卉。

  盛岸路是锡城规模最大、长势最好的蔷薇大道,足足有1公里长。每到4月下旬开始,树藤上一朵朵粉色、白色、玫红的蔷薇花铺满了中分带,在道路中间编织了一道花网。一簇簇盛开的蔷薇花一直延伸到高架桥下。在兴源路、环湖路、惠山古镇广场,色彩缤纷的小丛蔷薇也增添了不少春色。同步开花的还有月季、四季玫瑰。4年前,绿化部门在锡兴路打造的“玫瑰大道”,上万株月季成为锡城最壮观的月季观赏之处,预计盛放期奖出现在五一前后。另外,盛岸路上的四季玫瑰,太湖大道、古华山路以及湖边一些绿地里,种有少量玫瑰。但由于玫瑰花枝较“招摇”,易被辣手摧花,因此道路沿线栽种不多。

  (晚报记者 蔡佳/文、市绿环管理站供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