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湖蓝藻打捞处置严阵以待
2017-04-14 14: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昨天,滨湖环境监测人员在小溪港入湖口监测水质。(刘芳辉 摄)

  ●千余打捞人员、200余艘打捞船就位,14座藻水分离站准备就绪

  ●重点打捞区域将实施挂图作战,公示责任人、监督电话

  中国江苏网4月14日讯 4月1日起,我市太湖蓝藻水草打捞处置已严阵以待,1000余名打捞人员、200余艘打捞船已就位,14座藻水分离站准备就绪。这是昨(4月13日)从全市蓝藻水草打捞处理湖泛巡查及应急处置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2007年以来,我市累计打捞水草24.8万吨,打捞蓝藻964.2万吨,占全省蓝藻打捞量的90%以上,有效避免了因蓝藻集聚死亡引发的大面积湖泛,保障了饮用水安全。

  “尽管已连续九年实现安全度夏,但蓝藻水草打捞处置利用和湖泛防控工作仍不能有丝毫松懈。”市蓝藻治理办公室人士说。当前,太湖藻型生境条件尚未根本改变,太湖水质根本性好转的拐点还没有出现,再加上前两年太湖流域普降暴雨,入湖污染物数量增加,湖体水质改善趋势有所减缓,生态系统退化、水环境容量减小、自净能力降低的特征依然存在。只要遇到合适的气象、水文条件,仍会产生蓝藻大面积集聚现象。

  当前,我市气温逐步回升,太湖西岸竺山湖以南湖区已发生过小面积蓝藻水华,梅梁湖和贡湖水域尚未发现藻类集聚。市蓝藻治理办公室人士介绍,我市于4月1日起就启动湖泛巡查和藻情监测工作,各地各部门每日须对辖区太湖岸线和城区调水沿线实行全覆盖式巡查并上报,对水质异常、蓝藻大面积爆发集聚等突发情况须第一时间上报、及时处置。沿岸水草打捞工作已经启动,湖区水草打捞亦将于近期进行。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我市将突出抓好对饮用水源保护区、湖泛易发区、风景名胜区、居民聚集区和交通干道附近等重点区域打捞处置工作。近期将对这些区域实施挂图作战,公示责任部门、责任人及监督电话、重点区域示意图等。

  我市已有藻水分离站14座、4辆藻水分离车,设计日处理能力5万吨。今年将进一步提升锦园、千波桥和上海纺工藻水分离站的处理能力,并将对打捞平台进行规范化改造,即更新一批吸藻泵、使平台外观与周边风景相协调等。我市还将拓宽藻泥处理途径,将在原先利用藻泥沼气发电等方式之外,利用太阳能干化方式对蓝藻进行无害化处置,目前有关部门正抓紧编制实施方案。 (朱雪霞)

标签:蓝藻;打捞;太湖;藻水;处置;我市;湖泛;严阵以待;水草;工作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