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华西开启“改革大幕”: 吴协恩称第一个拿自己“开刀”
2017-04-08 1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8日无锡讯(记者 童金德) “改革也不是为了今天而改,而是为了更加长远的明天。就像人的眼光一定要长远,只有看得远,才能走得远。”党的十八大代表、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对中国江苏网记者说,华西坚持以人为本,在促进共同富裕上进行新的探索和尝试,把2017年定为华西村的“改革年”,实施制度、用人、股份等三项改革,以此强化激励引导,完善收益分配,建立“共同富但不一样富”的机制。

  用人改革:让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

  早在2003年7月吴协恩担任村党委书记后,吴协恩就提出了“两个转变”。第一个转变,就是从量到质的转变,也就是说不再扩能,而是搞技术改造升级。第二是从体力向脑力的转变。他认为,不管哪一个行业的竞争,最终体现的都是围绕人的竞争。于是华西开始大力吸引各类人才,相应地在尝试股权创新,进行激励。

  在用人改革上,中国江苏网了解到,从2017年开始,华西不分村民职工,做到“同工同酬、公平公正、一视同仁”,让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为改革者进、为创新者强、为改革创新者胜。

  吴协恩向中国江苏网表示,“改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定是边改边调整、边改边完善。华西的这次改革,试行期是三年。”吴协恩认为,今年是第一年,肯定会有不完善的地方,也肯定会有各种各样预料不到的情况出现,但没关系,我们不断调整,及时完善,把困难一个一个克服、将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吴协恩告诉记者,今年是改革的第一年,他要在年内专门抽出时间参加“党员联户组长会议”,听取改革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及时拿出更好的方法、更好的措施。

  “从小华西到大华西,出现了干部变多的问题。现在情况变化了,要去调整,就让我们老百姓、员工要看到,一个萝卜一个坑。因为干部越多,如果甚至有个别干部无所事事的话,反而会造成下面对上面的信任的缺失。”吴协恩今后,对于集团旗下公司,我们集体股权这一块的比例,会逐步地缩小,但还保持控股。多余的部分为了吸引人才,包括到我们今后合伙人制等各种新的股权形式的投入。

  制度改革:吴协恩称第一个拿自己“开刀”

  “要知道,改革,一定是有了问题、有了不足、有了短板才去改。”吴协恩认为,老书记生前经常强调:“共同富裕不等于一样富裕,是有差别的富裕。”改革,就是要打破“大锅饭”、消灭“平均主义”,这是2017年的“重头戏”,也是必啃的“硬骨头”!

  “制度是保证企业健康发展的一个法宝,是基础。我第一个拿自己开刀!” 吴协恩书记告诉中国江苏网,“我既是村书记,又是董事长。在村里这一块,老百姓需要我批的,我批;企业这一块,凡是涉及到现金账,我都不管,都交给财务公司去做。就是权与钱分开。此外,我们建立了薪酬委员会,下面各大公司,建立了人事委员会。每个月开一次会,涉及到的这两件事情,全部到会议上来集体决定,不是哪一个经理来决定的。”

  “今后华西每一个岗位都要责任到人,要让每一个人都明确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应该做出什么样的成绩。”吴协恩指出,华西坚持制度改革,目的就是坚持制度创新。像华西集团把下面财务人员这一块,全部归集团财务公司来管理。这样做既解决资金的利用率的问题,又能让我们的制度来约束、规范厂长、经营的行为,这也是权与钱分开的问题。

  股份改革:将会助推百年华西新进程

  “对于股份改革,开头也有不理解的,现在都理解了。蛋糕本来就是这么点,你这个蛋糕是为了做大,这个股权拿出来会做得更大。”吴协恩书记向中国江苏网记者介绍道,改革前,华西对中心村民的分红,每年是20%发给村民了,80%可能留到村集体作为投资使用了。这个实际上叫所谓的奖金。留到村集体的80%,相当于如今的期股一样。

  “在这个股权改革当中,这一条我们也调整了,一方面股权分配上将做些调整。二是本村村民与外来的干部、员工同工同酬,今年就已经开始实施。”吴协恩解释,你在企业干,按企业的同工同酬来拿。中心村民给的是各项福利、股金分红,该怎么分就怎么分,不能混在一起。但反过来说,因为我们走的是共同富裕道路,基本保障帮你解决了,你要想住楼房、开汽车,你还得靠劳动。

  “我想,当若干年后,我们回过头来看时,会看到2017年所发生的一切,是关乎华西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思考的是华西人命运的具体走向,开启的是华西村未来的崭新航程!” 面向未来,吴协恩书记豪情满怀。他告诉中国江苏网,华西只有在改革中前行,在发展中进步,不断推动自身转型,促进供给侧改革,才能更好地打造“两个一百年”:百年企业、百年村庄,实现更高水平的共同富裕,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标签:
责编:童金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