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湖全面展开“僵尸车”整治 未认领车辆将拍卖
2017-04-08 0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8日讯 “太好了,堵在小区门口的车清走后,道路瞬间就畅通了。”昨天,滨湖区溪南社区很多居民在围观“僵尸车”整治时,纷纷对这一行动拍手称快。记者从滨湖区委政法委获悉,为期一年的“僵尸车”专项整治活动已在滨湖全面展开,目前掌握的500多辆“僵尸车”将通过“分级+管理+处置”的方式进行清理。

  “影响市容,占用车道等公共资源,存在安全隐患……近年来,‘僵尸车’整治是社会热议的话题。”滨湖区委政法委负责人表示,处理“僵尸车”不力的关键是缺乏制度的有力支撑,没有一个部门具有明确的执法权,存在“都能管却又都管不了”的情况。为此,滨湖区委政法委结合掌握的情况,多次与交警、城管、法院等部门联系沟通,梳理出“僵尸车”整治工作的难点、痛点,并多次向其他城市借鉴管理经验,初步探索出一套“定级+管理+处置”工作模式。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滨湖区实施“分类定级”,区综治办多次到各个板块调研摸底,并发动各个社区对辖区内停放的“僵尸车”开展排摸工作,逐一进行登记、拍照后转给区交警部门。交警则逐车查询比对车辆信息,综合判定车辆情况。

  从本月起,“僵尸车”整治进入“渐进管理”阶段。相关部门将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开展清查。对有车牌又无人认领的“僵尸车”,交警部门将主动联系车主限期自行处理;对无车牌又无人认领的“僵尸车”,交警、派出所、城管、物业部门将进行“会诊”,进行造册登记、拍照取证,为每辆“僵尸车”建立档案,做到“一车一档”,根据车辆情况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

  “在随后的‘逐步处置’阶段,将对逾期未参加车辆安全技术检验、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或使用伪造的机动车号牌、具有被盗抢嫌疑的、已达强制报废标准、长期占据公共道路、公共停车位等符合拖移条件的‘僵尸车’,一律采取强制措施进行拖移。”滨湖交警大队一中队负责人介绍,15日内,车主可携带相关证件或补办相关手续后到交警部门认领车辆。逾期未认领的车辆将在媒体上予以公告,3个月后仍未有车主前来处理的,车辆将上缴财政,移送至有拍卖资格的机构予以拍卖,所得款项上缴国库。对于超过3个检验周期,以及符合报废标准的车辆,将依法予以强制报废。

  (尹晖)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