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三年三个《行动计划》 持续推进"产业强市"
2017-04-01 1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日讯 昨天(3月31日),《无锡市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无锡市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在市民中心举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分别介绍了三个《行动计划》的具体“施工图”。以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优先选项,以发展具有领先优势的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发展具有特色优势的现代服务业为重要取向,深入推进产业强市。

  七大产业发力,打造“服务高地” 

  按照《无锡市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要求,锡城要打造“服务高地”。到2019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3%以上,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

  《行动计划》突出了金融服务、科技服务、现代物流、节能环保服务四大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旅游休闲、健康养老三大生活性服务业。其中,金融服务提及规范发展 P2P 网贷、大众商品交易中心等互联网金融平台,研究制订互联网金融发展管理办法。科技服务内容包括大力推动形成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器25家以上,打造小企业创业基地、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大学生创业园、留学人员创业园等创业载体等。提升现代物流服务则包括对“小、散、乱”物流企业整治,加快向物流园区集中。同时,规划提出发展节能环保服务,加快发展碳资产管理、碳咨询、碳排放权交易等服务,加快融入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

  此外,在生活性服务业方面,将注重文化产业集群的打造,“智慧旅游”大格局的构建以及全产业链的健康养老产业体系的建立。按照规划“施工图”,到2019年,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43张(含居家养老床位),全市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覆盖率达90%,护理型床位占机构总床位比重达60%以上,全市养老服务机构信息化建设实现全覆盖,智慧养老服务机构达150家以上。

  按照计划,三年时间,无锡培育覆盖七大产业的集聚发展示范区10家左右。滚动培育50家服务业龙头企业和50家高成长性企业,争取培育5家左右服务业上市企业。实施100个服务业重大项目。

  六条路径开启,通往“智慧名城” 

  《无锡市加快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年行动计划》的“路线图”要求,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努力建设“智慧名城”,把无锡打造成全国物联网的创新高地、技术高地、产业高地、应用高地。

  为了实现三年计划,“施工图”明确了六大实施路径,连续举办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打造鸿山物联网特色小镇、加强以物联网为特色的载体平台建设、推动物联网标准体系建设、推动政产学研协同发展、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发展。

  其中,在打造鸿山物联网特色小镇的过程中,将构建泰伯大道陆路发展带、泊渎港水路发展带、鸿山路发展轴、飞凤路发展轴“双带双轴”,综合服务核、健康片区中心、鸿声片区中心、后宅片区中心“一核三心”的空间布局。以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永久会址为核心,重点规划布局物联网会议会展区、综合服务区、旅游服务区、产业发展区等功能分区,推动智能数据系统、智能交通系统、智慧旅游系统、智慧医疗系统、智慧农业系统、智慧社区系统、智慧健身系统在小镇的集成示范应用。通过2-3年努力,把鸿山物联网小镇打造成为以人为本、全域感知、泛在互联、智能融合、内生增长的可持续发展智慧小镇、科技小镇、生态小镇和宜居小镇。

  多个智能工程,推动“智造强市” 

  按照《无锡市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规划,到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智能制造水平明显提高,智能装备应用率、全员劳动生产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安全生产、节能减排水平显著提升,把无锡打造成“制造业强市”。

  按照“路线图”,全市将新增使用工业机器人900台,重点行业机器人密度(每万名员工使用机器人台数)达到200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5%实现自动化、数字化制造。同时,技术装备要实现突破,新增首台(套)重大智能制造装备及生产线15个左右,新增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1个,全市智能装备占装备制造业产值比重逐年提高。

  为了达到目标,无锡将开展“千企技改”装备升级行动,推进智能车间(工厂)建设、重点行业智能化改造以及工业物联网应用。同时,开展智能制造强基工程、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工程以及智能制造支撑体系工程。具体实施内容包括装备和产品的智能化发展,智能制造的自主创新体系和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此外,无锡还将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开展“太湖人才计划”智能提升行动,构建多层次的人才队伍。

  (小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