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实居家养老让年轻人放宽心去上班
2017-03-30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0日讯 昨天(3月29日),无锡市民政局召开年度大会,落实今年各项工作重点。作为一个与民生问题职能密切相关的政府部门,今年将从加强精准救助兜底、养老服务基础、社区协同治理、公共服务供给等“六大作用”着眼,让民生福祉更上一层楼。今年无锡民政部门将着力在老百姓密切关注的居家养老服务方面做实做强,完成各项配套工作,让年轻人不再为家中留守老人担忧。

  适老化社区建设今年将有实质性启动

  年纪大了,眼睛看不清东西,过条马路去菜场都有诸多不安全因素。在小店内买快餐,饭菜实在太硬,嚼不动,希望社区内能够提供送餐服务。——这是市民葛阿婆的想法。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无锡市将新增区域性老年人助餐中心10家以上、社区老年人助餐点100个。这将极大地减轻老年人买汰烧的压力,帮他们解决吃饭大问题。全市今年还将新建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机构12家以上,因为一些子女日间上班、又不放心让老人独自在家的家庭可将老人寄放于此。在照料中心,无论是吃饭、娱乐、交流的功能都可得到满足。

  为了提高服务水平,今年年底各县(市、区) 中要有20%以上公办居家养老机构实现社会化运营。同时,推进社区和居家适老化改造,各县(市、区)至少分别启动一个新建适老住区建设和一个既有住区适老化的改造项目。

  对于一些家有失能老人的家庭而言,医疗性床位是他们最为关切的内容。据介绍,今年年底前无锡社会力量举办、经营床位将占比60%以上。同时推进养医融合,鼓励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开展合作,支持社区嵌入式发展,促进社区小型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与社区卫生机构开展合作,年底前全市护理型床位占比超55%。全年将新增养老床位2000张,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人员薪酬制度,提升养老护理员岗位津贴,让老年群体得到更好的服务。

  精准救助将向纵深发展,探索婚姻服务多方发展

  今年将加快推进特困家庭分类分层救助,提高医疗救助标准,将救助范围扩大到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临时救助标准将得到提高,一些户籍不在无锡的常住居民也有望受惠。

  今年还将做强做大“9+3”慈福品牌,拓宽居家养老综合保险覆盖面,加大“和谐家园”综合保险等民生配套保险力度。在社会治理方面,全面深化社区“五化”治理,大力推进政社互动、三社联动,激发“社区+”平台融合效应,促进社区公共服务、便民服务、志愿服务协同开展。通过“开放空间”“院落自治”等新型协商民主形式,探索完善“微自治”机制,推动民主自治向村(居)民小组、城市小区和自然村延伸,提升村(居)民自治工作整体水平。

  在公共服务方面,将全面推进“积分选岗、阳光安置”办法,不断提升退役士兵安置质量,切实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民政部门将全面落实殡葬惠民政策,充分发挥公益性骨灰堂作用,延伸拓展服务项目,建设殡仪服务守灵点,为老百姓提供“家门口”的办丧服务。在婚姻登记方面将探索孵化和谐婚姻家庭指导项目,将传统调节服务扩展到情感、心理、法律等咨询项目,打造婚姻文化和服务品牌。(黄孝萍/文)

标签:服务;养老;社区;今年;居家;年轻人;机构;救助;适老化;家庭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