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惠山区:当好群众与企业的“店小二”
2017-03-30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0日讯 “一些退休早的老党员、老村干部月收入仅数百元,生活很困难”、“重点产业项目的一些审批手续遇到了障碍”……日前,市政协副主席、惠山区委书记吴仲林深入走访基层并进行现场办公,现场群众十分踊跃,提出了一系列问题。“政府就是大伙儿的‘店小二’。”吴仲林表示,惠山区“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以追着问题走、解决困难访、围绕企业转为原则,针对各类需求,相关部门很快会拿出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让群众与企业感受到政府服务的高效。

  本次惠山深入推进大走访,用一句话可以概括为“一村三企一人才”,即惠山区主要领导和各机关部门分别走访一个村、三家重点企业和一名科技人才,足见对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视与希冀。惠山是我市实体经济集聚地,一贯重视重大项目建设,已成功引进一批制造业龙头项目。本次大走访,吴仲林将重点放在解决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在走访中,许多项目负责人普遍表示项目竣工验收时间太长,现有审批流程需要进一步优化。“对于企业来说,晚投产一天就会多一天的成本。项目晚见效,对于地方政府的税收而言不也是损失吗?”听完企业的诉说,在场的相关部门人员更感到担子不轻。一位区政府负责人介绍,前期各部门通过开展“访企情、解企困、暖企心”等服务企业的活动,已初步了解影响企业生产经营、转型发展、上市推进等环节中的实际困难。业已开展的大走访,重点在于高效落实重大问题和共性难题攻坚,在体制机制上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生态。

  用脚步感知百姓冷暖,裤子上不带泥,难说了解群众疾苦。此番下社区、进农户,既要走出服务群众的感情和动力,更要走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堰桥社区是惠山的老社区,这一当初民营经济崛起之地的大多数村民早已动迁到新的安置小区,但还有一部分尚未拆迁的住宅是上世纪70、80年代建造的兵营式房屋,存在结构不合理、破损漏水等问题。针对这一群众集中诉求的问题,前不久惠山区用一周时间对问题房屋进行排查并对破损轻重情况进行登记,随后制订了修缮方案向村民公布,村民可以清楚看到工程项目实施的开竣工时间、挂钩责任人联系方式以及自家房屋的修缮内容。“安居乐业是民生之本,只要有决心直面问题,再难的问题也能解决。”参与走访的相关人士表示。记者了解到,在大走访的同时,“挂镇包村联户”、“党员干部进万家”、“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品牌服务会同步进行。如今各机关部门与群众对接时,都会有一张“党员干部联系卡”,平时群众遇到困难也能直接联系挂钩干部,避免了干群沟通不畅的问题。

标签:无锡惠山区;企业;群众;问题;走访;项目;惠山;店小二;吴仲林;部门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