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扩大救助体系 临时救助范围覆盖到常住居民
2017-03-30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0日讯 对特困家庭实施分类分层救助、把常住居民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内,全年新建社区老年人助餐点100个、新增养老床位2000张……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上获悉,保障和改善民生将是今年民政工作的重点。

  去年,我市在对困难群体的救助保障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如,市区低保标准提升至760元,江阴市低保标准首次与市区同步并轨,全市特困人员供养标准首次实现大市统一,低保、优抚、孤儿最低养育等标准同步提升。同时,积极推进精淮救助,率先在全省出台《无锡市市区特困家庭深度救助实施意见》,首次将“慈福”保障范围覆盖到困境未成年人、居家养老机构,出台了残疾人“两补”政策,实施困难群体关爱公益创投项目71个。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强化精准助救助的“兜底作用”。通过整合低保、医疗、临时、深度四类救助政策,构建无缝对接、覆盖全面、各有侧重的救助政策体系。加快推进特困家庭分类分层救助,提高医疗救助标准,将救助范围扩大到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提高临时救助标准,将救助范围扩大到常住居民。

  在大家关心的养老服务方面,也有具体部署。今年全年将新增养老床位2000张,新建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机构12家以上、区域性老年人助餐中心10家以上、社区老年人助餐点100个。推进医养融合,鼓励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开展合作,支持社区嵌入式发展,年底前全市护理型床位占比超55%。推动购买服务和社会参与,吸纳1000万元社会资金运作为老服务尤其是助困及精神关爱项目。此外,还将推进社区和居家适老化改造,各县(市、区)至少分别启动一个新建适老住区建设和一个既有住区适老化改造项目。

标签:救助;范围;临时;居民;体系;标准;低保;养老;特困;家庭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