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燃气软管两年必须更换 “超期服役”引发多起事故
2017-03-24 11: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4日讯 昨日上午,滨湖城管局燃气办、华润燃气公司、渔港社区联合对渔港家园小区燃气安全进行入户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居民家中的燃气灶台没有自动熄火保护功能,大多数居民家中的燃气软管普遍存在“超期服役”的突出问题。

  燃气软管“超期服役”很多居民不以为然

  滨湖城管燃气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根据规定,现行居民家用的燃气灶具必须带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燃气软管两年必须更换,但是少数居民因为贪图便宜,没有到正规商场购买燃气灶具,而不带自动熄火装置的燃气灶很容易发生泄漏,就此埋下安全隐患。此外大多数居民家中均缺少安全意识,燃气软管3-5年也不更换,而燃气软管“超期服役”的结果就是导致燃气泄漏,遇明火后爆燃甚至爆炸。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因软管老化家中燃气长期慢性漏气的不在少数。

  不过对于安检人员指出来的问题,很多居民都不以为然,认为没有更换的必要。虽然工作人员已经提出可以进行免费更换,不过还是有很多居民不愿意支付基础材料费,导致家庭燃气安全隐患长期存在。从华润燃气公司获悉,2016年无锡市管道天然气发生事故32起,其中大部分都是因为家庭燃气安全意识淡薄、燃气灶台不合格、软管未及时更换以及用户燃气使用不规范所导致的。

  出于警惕等原因 入户检查常被拒

  华润燃气的工作人员表示,燃气安全入户检查频率是两年一次,会对全市管道天然气进行免费安全入户检查。在检查前夕虽然都提前进行了通知,但是上门安全检查吃“闭门羹”的次数还是不少。

  专业人员上门检查燃气安全隐患,而且是免费的便民服务,为什么会如此不被市民待见?经调查了解到,如今的住户上班族较多,早出晚归,很少会在白天有留守人员。而夜间上门入户检查,不少家庭出于警惕性考虑,一般都拒绝燃气工作人员入户。特别是近年来有不少不法分子,冒充燃气安检人员以用户燃气灶存在安全隐患为由,推销不合格的燃气灶,不少市民上当受骗,甚至还有人趁机入室抢劫,这些事件均让燃气公司安检人员的正常工作受到了影响。

  为打消居民疑虑 创建燃气安全阳光社区

  近日,滨湖区城管局燃气管理办公室牵头华润燃气公司和渔港社区,联合开展燃气安全阳光社区创建活动,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联动、社区互动的方式,充分依托社区管理网格化的优势,通过定期入户免费进行燃气安全检查,宣传燃气安全知识,督促隐患整改,严查私改乱接燃气管道等方式,提高社区居民的安全用气知晓率、燃气安全隐患处置率和安全巡检入户率,在社区内建起一张燃气安全防控网,最大程度减少燃气安全事故的发生。

  如今上门燃气安检有了社区、城管工作人员的陪同,直接打消了住户的顾虑,加上社区利用楼道小组长、信息发布平台进行宣传告知,确保了入户检查不漏一户。

  目前该燃气安全“阳光社区”创建活动在渔港社区先期试点,今后将在滨湖区进行推广。同时对餐饮单位用户也将推行“瓶改管”的优惠政策,原本餐饮单位安装管道天然气费用至少需要7-8万元,参与“阳光社区”活动的可以将费用降低70%,2-3万元就可以开通管道天然气。

  城管部门、燃气公司还将联合社区,对新建小区住户在装修过程中私拉乱接燃气管道,擅自将燃气管道接入墙体、地下的做法进行处罚,根据《江苏省燃气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可以对居民用户处以最高500元的罚款。(蓝莓)

标签:燃气;安全;社区;软管;检查;居民;人员;进行;两年;必须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