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享电动汽车亮相锡城 可日租可时租每分钟0.45元
2017-03-24 11: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4日讯 继共享单车风靡无锡大街小巷后,近日,首款共享汽车——国联智行新能源租赁汽车也正式亮相无锡。首批54辆已投入使用,今年上半年将有50个充电站建成并投入运营。新建的充电站不仅能够满足自有租赁品牌新能源汽车的充电,还可为其他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服务。共享汽车可与共享单车互补,结合地铁和公交网络形成公共出行的对接链条,为市民提供绿色便捷的出行方式。

  下载APP支付1000元押金,可日租可时租每分钟0.45元

  在滨湖区金融一街国联大厦旁,一排外观流畅的亮白色电动汽车正在指定停车位充电桩下充电,“能量”满格后可续航180公里。一位工作人员现场演示时告诉记者:“这批共享电动车的使用方法很简单。微信关注‘国联科陆无锡新动力有限公司’,按提示下载‘无锡出行’APP,用手机号码注册信息后,上传本人的身份证、驾驶证照片,就可获得自己的登录账号。”随后,支付1000元押金,登录账号,就可以顺利进入租车界面。

  简洁的界面上有日租和时租两种选择,能看到可租汽车的位置、车型、续航情况。在距离上述指定停车位最近的地铁一号线市民中心站附近便可选择北汽EC180新能源车下单,自主选择取车还车时间,目前收费是每分钟0.45元。通过手机预约验证,系统后台远程激活车上服务器,使用者就能直接打开车门,将车开走。如果是长租,则需联系客服人员进行咨询。

  据该项目负责人徐叶丹介绍,国联智行新能源租车项目未来将引进不同车型。在站点建设上,将涵盖交通枢纽、旅游景区、企业园区、重点商圈、住宅小区等市民出行频率较高的地点,逐步形成面向广大市民的通勤线租车、针对游客的旅游线租车和提供城市配送的物流线租车三大模式。

  考取驾照一年以上才可租车,交通违章记录需自行清除

  与共享单车不同,机动车上路发生事故概率较高。“不过我们每辆共享电动汽车都购置了商业保险”,工作人员如是说,一旦办理了租车订单并选择支付不计免赔险,在租用车辆期间,将享受相关保险权益。

  如果驾驶者在车辆使用期间发生交通违章情况,要在10天内自行负责缴纳罚款,清除账户的违章记录,逾期未消除违章,工作人员将会在押金中扣除违约金。相关人士透露,由于用户押金仅1000元,一旦发生严重违章或事故,追究责任或赔偿并不容易。为规避风险,国联智行租车门槛暂时设置为考取驾照一年以上。未来,国联智行租车希望能通过与公安、交警部门进行合作,在用户注册资格审查时对用户的过往违法情况进行甄别,以期规避相关风险。

  与共享单车相比,使用共享汽车可能存在更多风险,但其所带来的舒适性和快捷性也是有目共睹的。共享经济作为一种节约、共赢的经济模式需要运营者和使用者共同努力,才可使这种模式在无锡健康持续地落地发展。

  推广应用或遇痛点,需多方合力打造无锡绿色新“名片”

  “共享”已成时下的“时髦”概念,随着买车、养车成本越来越高,城市停车位饱和等问题日益突出,激发了公众对共享汽车的需求。但“火”了之后,问题也接踵而至——“供不应求”是不少推出共享汽车城市市民的槽点。“未来,无锡市应该可以容纳3000辆共享汽车的运营规模,其中绝大部分为新能源汽车,但在实际运营中,投入汽车数量不仅要考虑成本,充电场站的建设也需要方方面面资源的支持和配合。”徐叶丹一句话道出了目前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中的机遇和挑战。

  说起新能源分时租车行业的发展,徐叶丹表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政府财政补贴、汽车制造商、电力部门、物业等各个方面。在尝试和探索的过程中,我们将始终期待通过与各方平台和资源的互联互动,让共享电动汽车像共享单车一样‘百花齐放’,实现共赢,努力打造无锡的绿色新‘名片’。”

标签:汽车;共享;锡城;租车;能源;电动;分钟;0.45元;国联智行;单车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