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便捷 无锡大医院专家可“加盟”家庭医生
2017-03-24 11: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4日讯 看病吃药乃民生大事。昨天,全市卫生计生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释放出了多重利好消息。今年多项改革措施联动,将持续缓解看病难、看病繁、看病贵老大难题。其中,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是今年的一个方向。

  举措

  专家充实家庭医生队伍

  到医院看病最头疼的就是排队,挂号难、住院难,这些现象已成为大医院的常态。家庭医生对于缓解“看病难”“看病贵”具有重要意义。据悉,无锡已有292万居民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关系,全市签约服务率44.85%。

  在此基础上,今年将进一步推行家庭医师签约服务。市卫计委人士介绍,现阶段家庭医生主要以社区的全科医生为主,今后也会让大医院的医生加入这个团队,让患者在家也能“看专家”。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高家庭医生的积极性,按照多做多得的原则,给签约医生一定的劳务报酬,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额。

  为了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今年还将进一步扩大日间手术实施范围,推行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推进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化建设,试点开展诊间付费,缩短平均住院日。

  目标

  90%以上二级医院中医科、中药房达标

  相对于西医药,中医药“简便廉”的优势明显。去年,全市新增省级中医重点专科5个,市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多专业一体化诊疗工作经验获全国推广。培训基层中医骨干218名,推广使用经方30个。市卫计委人士表示,根据计划,今年将推进基层医疗机构中医综合诊疗区建设,完成省级项目10个。同时,启动实施中医临床优势培育工程和中医质控规范化建设,总结推广中医诊疗模式创新试点经验,深入推进“治未病”健康工程。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推进中医临床科室建设,规范中药药事工作,市属医院中医科、中药房全面达到国家建设标准,实现90%以上的二级医院中医科、中药房达标。

  此外,还将创建国家和省中医临床研究基地、中医临床医学中心、重点研究室和重点学科,提高中医药学术水平和临床疗效。

标签:医院;医生;家庭;中医;专家;看病;无锡;建设;工作;今年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