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北塘公安刑警王峰因公殉职 生命定格在追逃途中
2017-03-23 10: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3日讯 3月19日,江苏省无锡市公安局北塘分局刑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王峰,赴河北保定定兴县执行追捕逃犯任务。当晚22时40分许,王峰在107国道被一辆货车撞倒。3月20日凌晨,王峰因严重颅脑伤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36岁。年轻的生命,倒在追捕逃犯的路上,这也是他出差执行此次任务的第8天。

  拼命的刑警队长,

  被戏称为“峰子”

  

  记者在北塘分局看到,王峰的办公桌上,同事们放上了白菊、蜡烛,照片中的年轻刑警浓眉大眼,眼角还带着笑意。电脑旁有一个Q版警察公仔,那是他春节给市局录制拜年视频的小纪念品,王峰属鸡,今年是他的本命年。办公桌一旁的柜子里,还有一个出差“专用包”,里面常年装着洗漱用品和干净的换洗衣物。“突发案件,出差任务往往来的比较急,每次接到任务后,他抓起这个包立即就走……”王峰曾经的同事张磊极力想控制自己的情绪,却还是在记者面前哽咽了。

  在刑警大队,同事眼中的王峰是一个“拼命三郎”,专啃疑难案件的刑警中队长。从警11年,王峰出差481趟,行程120余万公里,主办和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600余名、网上在逃人员608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价值9800余万。王峰本人,先后4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6次获嘉奖。“王峰一年至少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办案途中。”北塘分局刑警大队袁波说,王峰被同事们戏称“峰子”,谐音“疯子”。打开王峰的微信朋友圈,不知情的人还以为他是一名驴友,除了西藏和新疆,全国各地基本上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他永远都在出差办案、追逃抓捕的险途中。“他天生就是块当刑警的料。”张磊说。

  36岁的年轻生命,

  定格在追逃途中

  

  3月12日,已经连续加班半个月,带队破获3起案件、抓获17名犯罪嫌疑人的王峰,还没来得及回趟家便主动请缨出差河北,抓捕几名涉嫌盗窃、诈骗的重点对象。王峰等人辗转来到河北省后,日夜不停地调查、摸排、蹲点。在网上逃犯王某某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民警的陪同下,王峰找到了王某某的父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希望他们能够主动劝说王某某自首。同时,围绕王某某的社会关系进行分析,悄然布阵。忙活了近一个礼拜,3月18日,已经辗转固安县、沧州献县、河间等地,走访嫌疑人老家、单位、居住地,走访群众近百人的王峰,完成了2名在逃人员的追查和抓捕准备工作。王峰的刑警大队长心疼他,劝说他先撤回休息,另行派人继续紧盯。“还有一个上网逃犯史某某老家在河北保定定兴县,离这只有百来公里,我想再到那儿联系当地公安局协查布控工作。”王峰不肯轻易放弃这次机会。

  3月19日,王峰和搭档毛友良赶在天黑前赶到了定兴县,在距县公安局不远处的一家小旅馆住下。当晚10点半,王峰让年纪稍长的搭档先休息,自己则打算先去探探路,方便第二天尽早开展工作。谁料到,当王峰走出旅馆、徒步穿过附近的107国道时,意外发生了:王峰被一辆厢式货车撞倒在地,当场昏迷。被紧急送往定兴县人民医院后,医院全力抢救无效,3月20日凌晨0点15份,王峰因严重颅脑损伤因公殉职。

  他是办公室“开心果”,

  也是爱妻模范

  

  王峰的搭档,一中队指导员唐伟忠告诉记者,当年,英语专业毕业、已经拿到英语“专八”证的王峰考入警队,并没有去公安出入境部门,而是当了一名刑警。“他打心底里喜欢这个职业,他是一个真正把刑警当作毕生事业在做的人。”在王峰的办公室,一直放着一只户外睡袋,每次和同事加班到凌晨后,他就往睡袋里一钻,“因为他睡觉打呼噜,担心影响我们休息,所以从不回宿舍睡。”如今走进办公室,看到王峰的位子空落落的,同事们都不习惯,总觉得那个乐观、开朗、健谈的办公室“开心果”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推门进来,和大伙打招呼。

  会办案的“峰子”,生活中却也是出名的“热心肠”、“爱妻模范”。在无锡经营户外用品店的扬州人小周和王峰是多年的朋友。2011年,小周出差在外,家中老父突发中风,小周第一个求助到王峰,一个电话,王峰帮小周把父亲送到医院,忙里忙外照顾老人,直到小周父亲脱离危险。生活中,王峰和妻子是大家羡慕的模范夫妻。“一接到他爱人的电话,声音就变得特别温柔。”同事们都说,王峰是个标准的好男人,只要有时间,就接送妻子上下班,还做得一手好菜。接到他离去的消息,王峰的妻子悲痛万分,从踏上北上的列车起,她就披着王峰生前的一件警服,她说,这衣服有他的味道。3月21日中午,王峰的遗体由亲友和同事北上接回无锡,安置在无锡市殡仪馆。(浦清莲)

标签:王峰;追逃;北塘公安;刑警;途中;同事;生命;3月;一个;出差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