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骗子演戏演到派出所 带受害人报案被揭穿
2017-03-22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2日讯 一名无业男子以招兼职为名,骗取了150多人的钱财。不仅仅是陌生人,连亲友都被他忽悠得团团转。不知是不是对自己的技术过于自信,这名男子还冒充受害者,拉着一群受害人到派出所报案。可是最终他的“演技”被民警识破。昨天从梅园派出所了解到,嫌疑人孟某已被刑事拘留。

  “可怜的老实人”带人报案

  近日,梅园派出所来了二十多人,表示他们都被一名姓孟的男子骗了钱,人均被骗百余元。然而正是孟某拉着大家一起来派出所的,他表示什么都不知道,自己也是受害者。孟某说他所收的钱都交给了公司和“上面的人”。不仅如此,他还积极联系自己的父亲和哥哥,说自己被骗了,让他们帮帮忙。随后孟某的父亲和哥哥信以为真,赶到派出所,帮他退出了一部分钱。见孟某这样,其他报案人很快相信了他是个“可怜的老实人”。

  “上面的人”其实子虚乌有

  因为连续接到两次报案,孟某口中的“上面的人”引起了警方注意。通过调查孟某提供的QQ号和手机号,警方发现使用者其实就是孟某本人,所谓“上面的人”子虚乌有。面对民警询问,孟某解释号码是他的合伙人在用,由于一起干业务,所以共用过同一个号码。但很快警方在调查中发现,孟某口中的“合伙人”根本不存在。并且通过核实,有一些早期的受害人反映孟某就是使用的那个手机号。警方掌握证据确定孟某贼喊捉贼,演的都是独角戏,随即将他抓获。

  “真诚”招聘“真诚”拖延

  据了解,孟某为初中文化,有盗窃前科,老家的亲友中不少人就被他以各种理由忽悠过。警方破获的这起案件还要从去年9月说起,当时孟某没工作,动起了歪脑筋。他多次在无锡各大高校兼职QQ群里面发布信息,以周末到梅园,鼋头渚,三国城,灵山做促销为名招兼职。有人报名,孟某就谎称要收取服装费或办理景区出入证的押金。因为押金数目不多,在100元-150元,而他招聘广告里的日工资有200元左右,所以很多年轻人觉得靠谱,就报名交了押金。

  孟某交代,等受害人交完押金,他就会表示要凑齐10至20人才能开工,有些受害人就会拉同学、朋友进群,等大家都交完押金,孟某也不玩失踪,而是“真诚”地以各种理由推脱。比如这周天气不好、下周场地没建好等,等到受害人等不及想拿回押金时,孟某又会以钱给公司了、公司财务出问题、老板跑了等理由拖延时间。

  受害人不明真相还感谢他

  面对孟某的说辞,受害人分为三种情况:一种觉得钱也不多,就不和他计较了;第二种会继续催他退钱,孟某就继续以各种理由拖,等受害人急了,他就适当退一部分,并表示钱是自己垫的,之前收的押金都给公司和上面的人了,这些受害人也就不再理他了;第三种人会选择报警,孟某就开始展现他的演技,称自己同样是受害者,赚取“同情分”,然后“自证清白”带他们去派出所报案。

  调查中民警还发现,不少受害人被孟某“真诚的表演”所蒙蔽,不仅被骗的钱不要了,还很感激他,觉得他人老实。

  初步调查受骗者超过150人

  目前,派出所已登记的受骗者有150人左右,涉案总金额2万多元。民警表示还有一些受害人没想到报案,或因为钱少认为没必要报案。警方指出,被骗的钱虽然单笔数额不高,但积少成多,总金额并不小。受害者中大半是高校学生,剩下的多是社会待业人员。其中一些学生家里条件很差,因为没钱才出来做兼职。民警提醒,在找兼职和工作时,对于QQ群和论坛里发布的一些信息要仔细甄别,遇到问题不妨和朋友同学商量,发现不对劲可以及时结伴报警。

标签:孟某;受害人;派出所;报案;押金;自己;警方;骗子;梅园;民警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