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将打造彩色"森林"
2017-03-21 0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资料图)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讯 在景点、节点、公园、游园、交通要道等人为活动多的地方,要突出彩色化、功能性;在绿色通道、河道防护林、村庄绿化中要突出珍贵化、景观化,兼顾效益,增加珍贵树种、乡土树种比例……今后,在植树造林中,哪里要彩色化哪里着重珍贵化,都有了明确的方向。

  记者昨从全市植树“三化”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市农委编制的《无锡市珍贵、彩色树种发展总体规划(2017—2025)》(以下简称《规划》)一一明确。

  基本情况

  35种适生乡土珍贵树种

  无锡珍贵彩色树种资源丰富,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和开发价值,被列入《中国主要栽培珍贵树种参考名录》的有银杏、榉树、黄檀、榔榆、紫楠等30余种;被列入《中国珍稀濒危植物名录》的有金钱松、秤锤树、银镂梅等10多种。近年来,除香樟、榉树、栾树、银杏等乡土珍贵彩色树种得到广泛应用外,红枫、北美红栎、枫香等彩色树种或品种也有较好表现。

  《中国主要栽培珍贵树种参考名录》中记载无锡适生的乡土珍贵树种有35种,其中红木类1种;常绿阔叶硬木类7种;落叶阔叶硬木类23种;针叶类4种,另有30余个外来种在无锡有分布或有栽培。全市规模化应用的珍贵用材树种主要有栎树(麻栎、栓皮栎)、银杏、樟树和榉树。金钱松、楸树、椴树、楠木、檀木等树种仅有少量栽培,其他珍贵用材树种多数自然分布于丘陵山地,几乎无人工栽培。

  乡土彩色树种应用全省先进

  无锡乡土彩色树种资源较为丰富,主要观叶树种有榉树、枫香、乌桕、黄连木、槭树、银杏、无患子和重阳木等;主要观花、观果树种有栾树、七叶树、玉兰、豆梨、冬青等;主要珍稀彩色树种有银缕梅、金钱松、秤锤树等。近年来引进的外来树种如北美红栎、日本樱花和红叶石楠等乔木观赏树种在无锡表现较好。

  无锡彩色树种应用较为广泛,在种质资源研究、苗木培育、造林技术、配置技术等方面均有较好的研究与应用基础,居全省先进水平。全市人工栽培的乡土野生种、栽培种和外来彩色树种(品种)超过百种,苗木面积在4万亩以上,苗木存量超0.5亿株。到目前为止,无锡彩色树种造林主要应用于城市园林或道路景观绿化,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林相改造中彩色树种也有应用。

  工程规划

  珍贵彩色树种新增958万株

  无锡及周边地区林苗总体过剩,全市苗木生产面积18万亩,在圃苗木约2亿株。不过,珍贵树种苗木4万亩以上,能够规模化供应的仅有榉树、樟树等有限几种。珍贵树种培育周期长,公益价值大,需要长期稳定的资金投入,个体和民营企业投资意愿不高,发展珍贵树种造林需要政府引导。

  根据我市国土绿化现状,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城乡绿化要与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相结合的明确要求。此次《规划》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

  根据《规划》,工程分为两期。到2020年,全市新植珍贵彩色树种608万株;积极化解现有苗木销售难,短缺品种育苗难的问题,逐年调整,使珍贵彩叶树种结构趋于合理,育苗面积逐步趋于合理,年供苗能力不低于150万株;建立用材林示范基地达到10000亩;新增重点造林工程及国有林场造林珍贵树种苗木使用率不低于30%,绿色通道建设不低于50%。彩色树种在生态廊道、绿色通道、美丽乡村、城市森林、森林公园和风景名胜区等绿化建设中得到广泛应用。

  到2025年,全市在2020年的基础上,再增植珍贵彩色树种350万株,珍贵树种标准化育苗基地保持在1260亩左右;珍贵用材林示范基地达到20000亩。珍贵彩色树种森林面积和活立木蓄积量显著增加,森林质量和景观得到进一步优化,珍贵木材资源储备进一步增加。

  建省级珍贵彩色树种基因库

  根据全市珍贵彩色树种发展总体目标任务,未来将重点实施珍贵彩色树种种苗繁育、丘陵山区森林珍贵彩色化改培、绿色通道珍贵彩色化提升、绿美乡村与城市森林彩化、珍贵树种材果兼用林培育等五项重点工程。

  根据规划,将有针对性地进行珍贵彩色树种种质资源调查,摸清珍贵彩色树种资源家底,建立原地、异地保存基因库。开展种质资源的测定评价与良种选育工作,为珍贵彩色树种造林提供种质保障。规划建立省级珍贵彩色树种基因库1处。根据规划,未来还将发展薄壳山核桃等木本油料珍贵木材兼用树种,银杏果、材、叶多用途树种,推广在茶园、灌木果园林地中套种珍贵树种等经营模式。重点推广薄壳山核桃、银杏等种苗木24万株。

  建设布局

  彩色化珍贵化各有侧重

  景点、节点、公园、游园、交通要道等:突出彩色化、功能性,用鲜艳的色彩、芬芳的花朵,营造美丽景色、怡人环境。

  绿色通道、河道防护林、村庄绿化:突出珍贵化、景观化,兼顾效益,增加珍贵树种、乡土树种比例,藏富于民,为子孙后代留下财富。

  经济林建设:突出效益化,选择适宜树种、品种,提高技术,优化栽培,创造效益。

  “各地根据市里制定的规划,尽快细化本地规划,将任务落实到单位、地块、年度。”市农委主任高佩说。

  “一体两翼”发展布局

  锡山、惠山、滨湖、新吴和梁溪5区,水热条件充沛,树种资源丰富,丘陵山区面积占8.5%。市辖区城市化程度高,建设重点是:丘陵山区。结合森林抚育,借助自然力,合理适度诱导,促进山林树种向珍贵化彩色化演替。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加大林相改造力度,营造具有季相变化、文化地域特色的景观林。通过增加珍贵彩色树种比例和合理配置,丰富景观内容、季相变化,营造休憩旅游适宜环境氛围。新建廊道合理增加珍贵彩叶树种比例,绿色通道在做好森林抚育的基础上,在重要地段适度更新珍贵彩叶树种,提升无锡对外形象。

  宜兴素有“三山、二水、五分田”之称。宜兴市地势南高北低,南部为丘陵山区,北部为平原区,东部为太湖渎区,西部为低洼圩区。宜兴市境内河流密布、纵横交叉。宜兴市气候温暖湿润,热量条件好,是我市本土植物最丰富的市(县)。宜兴的建设重点是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丘陵山区森林的珍贵彩色树种改培,丘陵山区珍贵树种材果兼用林高效栽培,绿美乡村建设中珍贵彩色树种推广,城市化进程中珍贵彩叶树种的应用,绿色通道的珍贵化彩色化提升,尤其是平原区河道绿化的珍贵化彩色化建设。

  江阴位于无锡东北部,辖区内丘陵面积不足3%,主要是平原。建设重点是丘陵山区森林的珍贵彩色化改培,绿美乡村建设中珍贵彩色树种推广,公园、游园建设中珍贵彩叶树种的应用,绿色通道和河道绿化中珍贵彩色化提升,同时建设珍贵树种材果兼用林。

  推荐树种

  (一)珍贵树种

  1、优先推荐树种

  银杏、榉树、榔榆、紫楠、薄壳山核桃、楸树、麻栎。

  2、一般推荐树种

  香樟、杂交马褂木、青冈、冬青、红楠、梓树、苦槠、黄檀、刺楸、柿树、枣树、光皮树、黄金树、栗叶榆、圆柏、柏木等。

  (二)彩色树种

  1、优先推荐树种

  (1)秋季彩叶类树种:榉树(包括大叶榉、光叶榉)、乌桕、枫香、鸡爪槭、三角槭、黄连木、银杏、无患子、重阳木、落羽杉;

  (2)观花、观果、观枝类彩色树种:黄山栾树、玉兰、豆梨、七叶树、冬青;

  (3)珍稀观赏类树种:金钱松、银缕梅、秤锤树、香果树。

  2、一般推荐树种

  (1)秋季彩叶类树种:杂交马褂木、朴树、北美枫香、丝棉木、卫矛、柿树、君迁子、漆树、元宝枫、盐肤木等;

  (2)观花、观果、观枝类彩色树种:槐树、合欢、檫木、光皮树、厚壳树、多花泡花树、苦楝、刺楸、糯米椴、油桐、铜钱树、木荷等;

  (3)彩色观赏竹种:黄杆乌哺鸡竹、花毛竹、金镶玉竹、短穗竹、槽里黄刚竹、紫竹、斑竹等。 (袁晓岚/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