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政府部署今年太湖治理和河道整治目标任务
2017-03-14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市政府部署今年太湖治理和河道整治目标任务 

  以更大力度全面推进太湖治理 尽早实现水环境质量根本性改善 

  中国江苏网3月14日讯 3月13日,市政府召开2017年太湖治理暨河道整治工作会议,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下达今年太湖治理和河道整治目标任务书。市长汪泉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沿着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太湖治理路线图,下更大决心、以更大力度把太湖治理坚持不懈抓下去,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争取早日迎来太湖水环境质量的根本性改善。副市长朱爱勋、刘霞参加会议。

  去年3月份,市委、市政府基于太湖治理在全市发展大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太湖治理暨河道综合整治工作会议作为“十三五”开局的首个全局性会议,并制定“1+4”工作方案,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治太工作作了全面系统部署。一年来,全市上下全面实施“1+4”工作方案,扎实推进治太重点工程,不断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流域水质得到稳步提升,连续第九年实现“两个确保”,太湖治理和河道整治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汪泉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太湖治理处于不进则退的“节骨眼”。面对太湖水质指标波动较大、湖体仍处于藻型生境条件、河道水质断面达标率较低等困难和挑战,各地各部门要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开展“263”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突出精准治理、注重综合治理、推进依法治理、坚持长效治理,扎实做好太湖治理和河道整治各项工作。一要切实保障饮用水安全,突出抓好清淤捞藻,适时开展调水引流,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两个确保”。二要加快推进11大类186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争取治太工程早部署、早开工、早投运、早见效。三要以河长制为硬抓手,持续加强河道综合整治,确保河道沿岸控源截污整治到位、内源清除到位、护岸整治到位、引水活流到位,实现水系贯通、河水畅流、长治久安。四要坚持岸上与岸下齐抓、治标与治本同步,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汪泉强调,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各地各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监督考核、政策保障,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开拓进取、合力工作,以更高标准、更严措施全面推进太湖治理和河道综合整治,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更大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市太湖办通报了2016年太湖治理和河道整治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宜兴市政府、滨湖区政府、市水利局、市市政和园林局、市农委作了交流发言。

  (星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