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李小敏:进一步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2017-03-10 10: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0日讯 3月9日,江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作会议发言。他说,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站位高、落点实,充分体现了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坚定贯彻,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充分体现了立良法促善治、聚共识促发展、强监督促落实的责任担当,是一个坚持正确方向、彰显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

  李小敏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始终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与时俱进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改革创新,各项重点工作方向准、力度大、抓得实、成效好,在加强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上发挥了更为显著、更加重要的作用。从地方工作角度看,有四个方面印象深刻:一是立法对改革发展的保障作用明显增强。主动呼应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注重从法制层面提供保障,制定修订了一批重要法律,依法及时对有关重大事项作出决策,充分发挥了立法对改革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确保了重大改革于法有据。二是全社会的宪法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围绕弘扬法治理念、推进依宪治国,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实施宪法规定的特赦制度,制定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有效提升了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围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作出的设立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烈士纪念日等3个决定,进一步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三是专项执法检查力度明显增强。每年选取4—6部法律开展执法检查,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常委会审议报告、专题询问等多种监督形式,显著提升了监督的权威和实效。特别是聚焦关注民生开展执法检查,过去4年检查的20部法律70%都与民生有关,有效推动了相关法律的贯彻落实。四是县乡基层人大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增强。着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问题导向,对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在完善机构设置、加强领导力量和工作力量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制约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为基层人大履行职权创造了良好条件。

  李小敏结合基层工作实践,对人大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推动跨区域跨部门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目前有许多工作部署涉及多个地区、多个部门,需要各相关地区和部门联动推进才能见到实效,如大气污染防治、太湖治理、长江保护等。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针对这些区域性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行使立法、监督、决定权,采取上下联动、区域联动等形式,督促推动问题解决、工作落实。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代表履职管理监督制度。发挥好代表作用是人大履职的前提和基础。当前,代表总体的履职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少数基层人大代表平时履职意识不够强、履职能力不够高、发挥自身优势不够充分等问题。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健全代表履职管理制度,切实强化相关监督制度,更好地促进代表履行职责、展示风采。三是进一步推动基层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目前,基层人大的组织建设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但基层人大组织尤其是乡镇人大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还比较薄弱。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进一步细化出台推动基层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制度性意见,促进基层人大更加有章可循、遵章行权,更好发挥职能优势,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高美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