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轻微事故不撤场致堵将被罚200元
2017-03-07 1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去年全市仅四成轻微事故至快速理赔点处理

  ●交警建议车主选择“快处快赔”不给交通“添堵”

  中国江苏网3月7日讯 “小事故不撤离”是造成城市交通拥挤的重要原因之一。昨天上午8时22分,在金城东路由西往东方向景云立交路段,发生一起两车追尾的交通事故。由于双方车主没有迅速处理事故、将事故车辆及时移走,而是忙着打电话,导致早高峰时段发生大面积交通拥堵,车辆排队缓行至景渎立交段。

  昨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为解决轻微交通事故“造大堵”的难题,交警部门先后推出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和手机APP在线处理,但依然有不少驾驶人明明应该撤离,却守着事故现场争执不休,由此引发事发路段的交通拥堵。据统计,去年全市共发生30.2万起交通事故,98%的碰擦等轻微事故适宜快速撤离,但其中只有12万起是到快速理赔点处理的,仅占四成。交警表示,即日起,将加大力度,对拒不撤离现场造成交通堵塞的驾驶人处以200元的处罚。

  “一起轻微交通事故往往产生‘蝴蝶效应’,引发大面积的交通拥堵。”交警相关负责人说,尤其是在早晚高峰,在任何一个路口,如果因车辆刮擦或追尾堵停5分钟,后方车流就会排行几百米左右。如果驾驶人能快速处理,那么对缓解因事故造成的交通拥堵会起到很大的作用。目前全市的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点从最初的3家,已发展到目前的26家。

  “快处快赔”为何“快”不起来?据交警介绍,虽然“快处快赔”简单易行,但由于部分驾驶人心存疑虑,担心索赔难、定责难等问题,导致还是习惯“传统”方式报警等待交警来现场认定,因小事故影响行车秩序和道路畅通,甚至引发二次事故的发生。另外,许多驾驶人对事故“快处快赔”机制的认知度不够,担心发生事故后,在双方自行协商过程中,对方出现推诿、讨价还价等情况,一旦自行撤离,又担心事故责任说不清楚,后续理赔维修遇到麻烦。

  交警表示,符合自行协商处理、但拒不撤离现场造成交通堵塞的驾驶人将被处以200元的罚款。当事双方都不愿意撤离的,双方都将被罚。一方撤离,一方不愿撤的,交警将对不愿撤的一方进行处罚。交警提醒,一旦车辆发生轻微交通事故,驾驶人应及时选用“快处快赔”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因轻微事故对道路交通所造成的影响,养成良好的遵守交通规则和文明处理交通事故的习惯。 (杨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