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产业发展工作
2017-03-06 10: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6日讯 审议加快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三个“三年行动计划”,讨论通过《关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重大项目推进工作的实施意见》、《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2017-2020年)》 李小敏主持会议

  3月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产业发展工作,审议《加快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无锡市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无锡市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关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重大项目推进工作的实施意见》、《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2017-2020年)》。会议还听取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和我市贯彻意见的汇报。

  会议讨论了三个“三年行动计划”。会议指出,2015年市委市政府确立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提出要构建以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去年,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明晰了推进产业强市的路径和重点,提出要以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优先选项,以发展具有领先优势的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发展具有特色优势的现代服务业为重要取向,深入推进产业强市。此次研究制定的三个行动计划,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三个具体行动方案,是对产业强市重点工作的细化具体化。会议要求根据讨论意见对三个行动计划作进一步修改完善。

  会议指出,制定实施好三个行动计划,一要突出导向性,进一步体现市委市政府发展产业的方向、目标和重点;二要强化操作性,行动计划不仅是时间表、路线图,还应是施工图,要进一步明确具体内容和实施路径;三要注重协同性,各地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实际找准自身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制定既符合全市发展要求又契合本地区产业实际的实施细则,推动产业强市战略的深入实施。

  会议强调,无锡制造业占比大,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做强做优,主要途径和主攻方向就是推进智能制造。要坚持走产学研用结合的发展道路,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围绕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制造性服务等重点,加快培育智能制造新模式,重塑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选择骨干企业开展关键技术装备和先进制造工艺的集成应用,推动传统产业、中小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整体提升无锡智能制造水平,加快打造“智造强市”。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要求根据讨论意见作修改印发实施。去年5月,我市出台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1+1+3+1”系列文件,对降低企业成本明确了5大类32条降成本措施,全年共为企业降低各类成本200亿元以上。今年,我市在总结分析去年降成本工作成效基础上,对去年降成本意见进行优化、补充和完善,推出18项政策举措,重点在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进出口税收优惠政策、规范涉企收费、规范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收费行为、推动企业上市融资、支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面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成本。

  会议指出,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的重要内容,也是振兴实体经济、推进产业强市的关键举措。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降成本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结合无锡实际,体现递进要求,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结合大走访活动,实地了解企业需求和想法,为今后继续做好降成本工作打下基础。要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广泛宣传降成本工作政策举措,简化审批程序,让企业快享受、全享受各类降成本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作用。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重大项目推进工作的实施意见》。会议指出,重大项目建设是全局工作重点的关键。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抓紧抓好。一是目标要明确。坚持“好”字当头,招引项目要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有利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此基础上,要重点抓好投资规模大、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招引。二是精力要集中。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重大项目建设,主要领导要主动抓亲自抓,其他领导要协调联动共同抓,形成上下一心集中精力抓重大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三是推进要有力。今年市委市政府将每季度召开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督查各地重大项目招引、储备和推进情况,督查各部门服务保障工作,推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有新突破新进展。

  会议审议通过《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2017-2020年)》。会议指出,当前物联网产业即将迎来发展的爆发期,这对无锡而言既是机遇也充满挑战。全市上下要坚持把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无锡发展新兴产业的战略重点,作为撬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支点,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努力把无锡打造成为世界物联网的技术高地、产业高地、应用高地。要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在政策制定、项目实施、问题化解、绩效考核中的统筹协调作用。要强化政策支持,一方面继续加强与国家、省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更多国家和省级政策、项目落户无锡,另一方面抓紧完善市级相关扶持政策,为物联网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要强化服务保障,及时帮助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在资金、土地、人才等方面加大对物联网企业和项目的支持力度,促进物联网产业加快发展。

  会议还听取了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和我市贯彻意见汇报。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统战系统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做好统战工作意义重大。全市统战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努力开创我市统战工作新局面。一要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二要服务全市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各类资源,凝聚强大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要加强队伍建设,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为做好全市统战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高美梅)

标签:产业;发展;工作;实施;市委;成本;项目;会议;进一步;企业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