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梁溪区:"老城厢"新一轮旧城改造拉开帷幕
2017-03-05 1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5日讯 昨从梁溪区住建局获悉,2017年度梁溪区城中村整治改造设计方案论证通过,拉开了“老城厢”新一轮旧城改造的帷幕。今年全区有31个自然村列入城中村整治改造计划,面积约41万平方米,惠及2500余户居民,规模占全市任务的一半以上。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旧城改造将融入“海绵城市”理念。

  据了解,根据旧城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梁溪区到2018年将完成104个自然村整治改造,基本消除“老城厢”城中村的环境破旧、脏乱差现象。去年全区完成了35个自然村的改造,面积40万平方米。今年列入计划的自然村有西顾巷、王巷、丁巷、前村等31个,涉及4个街道。整治后的城中村将实现路平、管通、树绿、灯亮、水清、房靓、村洁、人欢。

  “下大雨,老城区经常会出现内涝状况,这是城市的通病,而城中村由于基础设施破旧,更是被这个问题严重困扰,百姓怨声颇多。”梁溪区住建局副局长陈士权说,排水改造是城中村整治的重头戏,届时将重新铺设直径大、材质新的排水管道,解决管道年久失修、脱节等问题。同时,在规划设计上结合周边环境、地形条件等因素,将“海绵城市”理念融入其中。比如在周堂里花园将新建一个健身休闲广场,广场上铺设透水砖,雨水会通过透水砖渗透到下面的蓄水池,这样一来,下雨时能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还可以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此外,在改造中注重惠民利民,比如将在前村试点搭建一个电瓶车充电亭。“以往居民将电瓶车放在家里充电,发生过多起起火事件,很不安全。”陈士权说,现在室外停车场附近建电瓶车充电亭,让居民集中投币充电,安全又方便。如果这个方式效果较好,今后将在全区铺开。据悉,4月份城中村整治改造工程将正式动工。

  (杨明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