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湖区:确保年内消除河道黑臭现象
2017-02-28 1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8日讯 滨湖区明确,在“263”专项行动中,将强化执法监管,全面从严零容忍,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无论是谁都绝不姑息,对环境意识淡薄、拒不配合整改的企业即使贡献再大也绝不护短,对污染企业、违法行为形成全覆盖、无死角、立体式的高压态势

  没有好的生态,再快的发展也是浮云,更谈不上可持续发展。昨获悉,一场向污染宣战、向绿色进发的“263”专项行动攻坚战已在滨湖大地打响:找准症结隐患,以“治水”为龙头,加快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和体制机制弊端,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现经济与环境共赢共进。

  “生态建设是制约滨湖发展的突出瓶颈,头等大事须下头等功夫。”滨湖区相关负责人说,作为治太保源的最前沿,滨湖生态建设的核心是治水、提升环境质量的难点是治水、决定成败的关键也是治水。纵观滨湖目前水环境状况,Ⅲ类以上地表水达标率偏低,全区16条主要河道黑臭现象仍然存在,特别是个别支浜的水质,经过前期治理看似达标了,实际上仍处于高敏感性的临界状态,在污水偷排混排、跑冒滴漏、箱涵污染等影响下,水质还是极易反复。

  针对现状,滨湖区决定紧扣“治水”龙头,实施“一河一策”战略,精准发力求突破,坚决落实“保断面”“除黑臭”各项任务,确保辖区内国控、省控和市级监控断面水质全面达标,确保市下达的11条黑臭河道治理目标和各板块涉及的所有黑臭河道治理计划任务按时序顺利完成,年内消除河道的黑臭现象。同时,深入实施“河长制”管理,统筹推进控源截污、调水引流、生态修复等各项工程,重点加大16条考核河道(河段)综合整治。此外,不断完善城镇雨污分流管网,全面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提标改造,提高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加快实施清淤疏浚,促进水系沟通,提升水体自净能力。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切实加强各项管护制度建设。到2020年,滨湖区将全面完成整治任务,河道断面水质达到考核要求,新增污水管网10公里以上,基本实现城镇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永久性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到100%,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超过80%,全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确保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就必须严守生态红线,多措并举优化环境,积极构筑生态安全体系,形成坚固的生态屏障。滨湖区明确,在“263”专项行动过程中,将强化执法监管,全面从严零容忍,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无论是谁都绝不姑息,对环境意识淡薄、拒不配合整改的企业即使贡献再大也绝不护短,对污染企业、违法行为形成全覆盖、无死角、立体式的高压态势,切实增强环境执法威慑力。

  针对生态建设中久拖难决的疑难顽症,滨湖区各级将大力推进思路创新、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以新路径、新方法求得新突破。在黑臭河道水质修复、箱涵治理等难点上,将出台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新方案,学习运用新技术、新方法,确保尽快取得突破。在生态建设资金保障上,将探索多元投入机制,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独资、参股、PPP模式等方式投资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

  在生态长效治理上,将坚持把集中整治、突击攻坚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及时归纳总结好的做法和措施,大力破除阻碍工作推进的体制机制弊端,形成制度,坚持下去,把专项行动成果转化为长期管用的科学机制。

  与市级同步,滨湖区成立了“263”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集中一批专职人员,对全区“263”专项行动工作进行统筹推进,努力形成生态治理的强大合力。并将建立健全严于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环保执法管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加大日常督查、专项督查等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一律公开通报、从严处理。

标签:滨湖区;生态;河道;环境;现象;专项;机制;污水;治理;处理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