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湖将推广环境长效管理市场化试点工作
2017-02-24 11:03: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4日讯 22日下午,滨湖区城管局在马山街道嶂青社区召开全区村庄(社区)环境长效管理现场推进会,全面部署村庄(社区)环境长效管理市场化试点工作。

  在嶂青社区自然村的村道上,该村庄(社区)环境长效管理作业单位负责人阴定权介绍,一年前,这里的门前屋后还到处都是杂物,鸡棚、粪池,生活垃圾也是到处乱丢。2016年,嶂青社区将村庄环境长效管理工作交给绿山环卫公司全权负责,这里的环境面貌就开始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嶂青社区共有4个自然村,4条河道全长约3公里,共有常驻居民约1800人,日常管理除了村道保洁以外,还包括河道打捞、绿化养护和垃圾桶清洗等工作,管理任务较重。在公司配齐配足保洁人员的基础上,对村庄环境管理的难点问题进行了逐一攻克。针对绿化带种菜的现象,公司提前对公共场地进行补绿,让社区居民无处种菜;对门前屋后的乱堆乱放及时清理,并对居民堆放的泡沫箱和大缸按照5-20元的价格进行收购处理;购置了木材切割机,对居民堆放的木柴进行切割变小,减少堆放面积,用实际行动获得了社区居民的理解和配合。

  社区明显尝到了市场化运作所带来的好处。嶂青社区书记秦殷娟算了这么一笔账,以前用社区的保洁员,每年突击整治的费用超过60万元,管理成效还不好。引入专业化保洁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后,保洁公司每天安排10名专职保洁人员,配备了专业保洁工具,实行8小时清扫保洁制,所有村庄环境全部落实专人专管,自然村的环境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年终核算下来,聘请专业保洁公司的年费用仅30余万元,保洁成本降低了不少。从管理成效来看,2016年实施了市场化运作的嶂青社区几乎每个月都占据全区村庄长效管理考核头名位置。

  下阶段滨湖区将在18个社区推行村庄环境长效管理市场化运行。城管部门将进一步出台奖励措施和扶持政策,加大竞争力度,稳步吸纳有管理能力、有争先意识和服务质量好的优质单位进行管理。 (蓝莓/文、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