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纪委通报2016年执纪审查工作情况
2017-02-22 10: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动辄则咎“正歪树”:近六成是党政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

  ●“系统查、查系统”:一封信查出跨部门跨地区窝案串案

  ●借力群众“千里眼”:实名举报优先办、及时答、予奖励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讯  昨天,市纪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6年执纪审查工作情况。会上获悉,全市纪检监察机关2016年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4360件,立案查处各类违纪案件1472件。其中,查处县处级干部20人,乡科级干部74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206人,38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通过查案共挽回经济损失8234.15万元。

  执纪必严:突出“关键少数”,紧盯“三类对象”

  数据背后隐含着工作的着力点。市纪委人士介绍,执纪审查工作突出“关键少数”,集中查办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严肃查处了多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重点更加突出,紧盯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作为执纪审查的重点对象,全年我市受到纪律处分的党员干部中,这三类“重点对象”达918人,占处分总人数的76.12%。

  数字比例体现着工作的新抓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运用好“四种形态”,经常提醒教育“勤浇树”,动辄则咎精准执纪“正歪树”,全年谈话函询93人次,688名党员干部受到党政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占处分总人数的57.05%。而对“四风”突出问题,对顶风违纪一律严查快办,去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起、处理27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24人。惩治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给予党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59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

  发挥效应:一封信挖出窝案,查一案净化一方

  “执纪审查工作中,我们注重‘系统查、查系统’。”市纪委介绍,去年初从一封反映串标问题的举报信入手,深挖细查、顺藤摸瓜、步步推进,查办了一起跨部门、跨地区的窝案串案,涉及14家单位60多人,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此案查办过程中,先后自查自纠21人,约谈提醒、函询谈话31人,立案审查14人,向相关单位移送违纪线索29条,移送违法线索由司法机关直接处理3人。2016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信访转立案156件,较2015年增长了一倍,通过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发现问题线索159件。

  紧抓一封举报信,查办了一起窝案串案;而当案件发生后,则充分发挥震慑效应。去年市纪委先后在3个案发单位举行警示教育现场会,敦促问题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会后有62名党员干部主动上交违纪款物80余万元,起到了较好的震慑教育效果。同时做好监督执纪案例综合分析工作,对32起典型案件实施“一案五报告”,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净化一方、管住一域的溢出效应。

  集聚合力:借力群众“千里眼”,实名举报优先办

  “群众的监督是最有力的监督,希望广大群众更多支持反腐工作,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将进一步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反腐败斗争的渠道,让群众的“千里眼”更好地发挥作用,凡实名举报的优先办理、及时答复,并依据规定予以奖励。

  据悉,今年我市将把严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打击。市纪委将根据去年专项行动的实施成效,对村级财务管理等进行重点检查,同时把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今年乡镇巡察的“必巡内容”。相关负责人希望群众主动参与进来、形成合力,坚决惩治“微腐败”,管住“微权力”,打好基层反腐“攻坚战”。

  新闻发布会现场,纪检监察部门再次提醒党员干部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在小事小节上“放任”,必然会在大事大节上“跌倒”,衷心希望广大党员干部绷紧纪律之弦,千万不要用老习惯看待礼金礼卡、吃喝用车等“小事”,因小失大终有后悔之时,谨小慎微才能行稳致远。

  (陈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