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由于缺少专职运营团队 青年公寓遭遇“成长的烦恼”
2017-02-21 10: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讯  春节长假结束,外来青年聚居的青年公寓又渐渐热闹起来。

作为街道改善投资环境、完善园区服务而建造的职工集体宿舍区,无锡的青年公寓在全国范围内都具有示范性,曾经两次“亮相”央视新闻,近年来还出现了华庄“新城青年公寓”、新安“青年公社”等几个亮点典型。然而,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由于缺少专职运营团队,青年公寓活跃度有所回落,遭遇了“成长的烦恼”。

如何办好青年公寓这个外来青年的“中转站”,便于更多的年轻人进入无锡后适应工作、融入城市,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人士。
 
  住在青年公寓是什么体验?好像大学宿舍
 
  近日,华清大道旁一排小高层的外墙上亮起了“新城青年公寓”几个红色的发光字。刚从附近厂里下班回来的安徽小伙小徐回到自己的房间拿上手提电脑,一头扎进了楼底的阅览室。说起青年公寓的生活,小徐挺满意:“房间是厂里给租的,我只掏水电费。公寓外面一圈十几家小吃店,超市、快递、手机营业厅都有。”公寓房间内家具、空调、热水器配套齐全,楼下的公共阅览室和健身房每天定时开放,很方便。

淮安姑娘朱怡去年夏天大学毕业后来到无锡找工作,在新吴区国家软件园内的一家企业找到了工作,就由公司安排住进了附近的青年公社,设施、环境、安全方面都比老新村强得多。“楼下进进出出的都是年轻人,有种好像还在大学宿舍的感觉,”朱怡说。
 
  缺少专职运营团队,青年公寓活跃度降低
 
  锡城的青年公寓自2000年末开始发展,成为了新市民管理服务的样本模式在全国推广,多家青年公寓被列入全国性会议的现场考察点。然而发展热潮期过后,青年公寓的活跃度普遍回落,据受访者反映,近几年举办各种活动的频次不如以前,配套的公共空间也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据了解,作为街道资产的青年公寓虽然配有物业,但基本都没有专职运营团队,公寓负责人多由街道工会、团工委等部门人员兼任,很多时候无法兼顾。去年,新城青年公寓引入了社会力量“九色公益”托管公寓职工服务中心,为公寓提高活跃度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志愿者本身也是公寓入住者,了解所在群体的需求,接手后制订了全年活动计划并开展起来。
 
  助推新市民扎根无锡,呼吁相关政策扶持
 
  据统计,目前在锡工作生活的流动人口在300万左右,占到全市常住人口的40%,其中年轻职工对青年公寓这类环境、管理好的长租公寓需求很大,但因资金等的压力,目前我市的青年公寓多设在工业园区,地段较偏;由于投资回报慢,目前在一线城市蓬勃发展起来的商业性青年公寓短期内也不会进入锡城。

市政协委员、无锡市十大杰出青年代表游庆军建议,通过政策倾斜,将青年公寓这类新市民社区建设纳入廉租房范畴,按照廉租房的相关办法推进土地规划、土地划拨、经费筹集等一系列问题。在建设上,新市民社区也要区别于商业地产,进行利润率控制,作为公益建设项目进行招标,在此基础上推广青年公寓,帮助更多新市民融入无锡。(朱冬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