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中心学区房又涨了!不要只盯那几所学校
2017-02-20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0日讯  网上“三桥一外”幼升小报名消息一出,一些家有今年下半年要上小学孩子的家长更焦虑了。特别是那些还在纠结要不要买学区房的家长。昨天记者对市中心几大热门学校的学区房进行了一番调查,发现今年学区房比去年同期又有了不少的涨幅。

  购房者心声:不买焦虑买了又难受

  市民胡女士的儿子今年下半年就要上小学了,可这几天她还在犹豫是不是买市中心的学区房。胡女士说,她去年4、5月份就去看过几次连元街和锡师附小的学区房,当时连元街学区五六十平方米的房子差不多1.25万—1.5万元一个平方米。当时觉得房价贵,想再等等,没想到现在的房价不但没有跌反而涨了不少。

  经过家庭会议多次协商,昨天胡女士决定买下一套连元街学区的房子,60平方米108万元。胡女士表示,这次准备买的房子比她去年看的类似的房子总价贵了差不多20万元。但孩子升学在即,已经容不得她再犹豫。想到家里还有个老二过两年也要面临小学的选择,思量后还是觉得买一套市中心的学区房性价比更高些,以后老二上小学就不用再愁学区的问题了。

  虽然学区房定下来了,但胡女士对房子本身有很多不满意:“要不是为了学区,怎么也不会花100多万元买个又破又旧的房子。从去年看到现在,市中心便宜又好的学区房很少,好点的房子价格又嫌贵,价格合适的房子有的格局不喜欢,有的采光很差,一直有点下不了手买。没买的时候焦虑,买了心里又难受,总觉得花大价钱买了个破房子,心里很难平衡。”

  胡女士的心情代表着大多数买市中心学区房的人的共同感受。市民王先生说,他们是前年买的锡师的学区房,当时看了不下10多套,总看不到满意的,中介带他们去看的房子基本都是没有电梯的房子,而且老旧不堪。最后他们决定了,不以房子的好坏来衡量学区房,认为价格合适,地段还算可以,以后基本不影响出手就买。

  记者调查:市中心学区房又涨了

  “单间基本要1.5万—2万元左右一平方米,两房、三房相对大一点的房子平均1.3万—1.5万元,当然具体还要看房子的楼层、新旧程度。现在一套市中心的学区房出来,很快就会被抢掉。要买学区房的不要多犹豫,看到差不多的就赶紧下手。”昨天,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走进一家房屋中介,销售人员认真严肃地说了这番话。

  在随后的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区连元街、锡师附小的学区房比去年同期有至少30%的涨幅,有的小户型单间的最高涨幅达到了60%。一家中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天他们卖掉一套水曲巷4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82万元,当时有两家在抢那套房。目前市中心面积小,总价相对比较低的学区房非常抢手,基本一出来很快就会被抢购。另一家中介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前几年还能首付三四十万元买一套市中心的学区房,现在首付起码要六七十万元才行。前几天他们有位客人买了一套61平方米的连元街的学区房,总价120万元,首套房,首付就要70万元。首付高,让很多家庭经济实力一般,准备贷款买学区房的家庭望而却步。

  据了解,除了市中心连元街、锡师附小两大热门学区的学区房值得关注外,目前阳光城市花园因为学区是锡师附小阳光分校,近两年房价的涨幅比市区学区房还要快。阳光城市花园距离市中心比较近,周边配套好,房子也较市中心的学区房要新很多,一些准备自住的购房者考虑到整体居住环境和停车方便,比较偏向于购买该小区的学区房。前年还能9000多元一平方米买到阳光城市花园的房子,今年该区域的房价基本已涨到2万元左右一平方米。而同位于市中心解放环路以内的崇宁路小学的学区房也在这波学区房涨价潮中有一定的涨幅,平均房价在1.2万—1.3万元左右。

  一边市中心学区房价格不断上涨,一边已经购买学区房的房主为自己早打算感到庆幸。市民徐先生2010年购买的八佰伴对面某小区,当时单价是9500元一平方米,现在他们小区同楼层面积的房子已经卖到了1.7万元一平方米。徐先生笑称,现在他儿子上小学三年级,过几年再卖,很有可能他买的学区房可以翻倍价格出手了。

  中介分析:生肖、二胎都是涨价原因

  “很多人买学区房是用来给孩子上学用的,如果想要靠学区房投资赚钱并不靠谱。”对于学区房的涨势,大众房产西门店店长钱堃认为买学区房投资并不是主流趋势。他告诉记者,市区学区房一直是热门,但每年的“三桥一外”考试结束后,学区房销售会掀起一股高潮,这跟家长的心理变化有恨大的关系。近两年市中心学区房价格上涨比较快主要是因为市区锡师附小、连元街小学、崇宁路小学的学区房越来越稀缺。一些家有龙年、蛇年、马年宝宝的家庭已经开始提前置办学区房,加入到了今年幼升小家庭学区房抢购大潮中。这几年因为生肖比较好,是个生育高峰,一些家长们担心等到自己孩子上小学的时候资源紧缺,因此决定提前做好打算。另外,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也让一些原本不打算买学区房的家庭开始购买学区房,认为一套学区房可以让两个孩子上好学校是个性价比较高的投资。

  “市中心的学区房基本没有新房子出来,而老房子越来越旧,因此越来越稀缺”。中山房产人民路店店长沈玮佶认为,最近几年解放环路以内的学区房的价格一直在上涨,只是快慢问题,从来没有停过。这与去年我市整体房价上涨的带动和稀有度不无关系。目前中介挂牌销售的连元街、锡师附小的学区房并不算多,基本一挂出来就会有很多人去看,前几天一天他们公司就卖出5套市中心的学区房。

  对于学区房的选择,房屋中介公司的负责人建议家长们最好量力而行,其实除了连元街、锡师附小、崇宁路几个热门之选外,五爱小学、通德桥小学、南长中心小学、扬名中心小学等市区比较好的小学的学区房也可以在考虑之列,这些小学的学区房价格从七八千元到1万元出头不等,相比起市中心的学区房,这些学区的房子并没有那么难买,而且选择也比较多。 商报记者/刘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