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非遗流韵——亳州剪纸邀请展”无锡开幕
2017-02-20 10: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0日讯  昨天下午,“非遗流韵——亳州剪纸邀请展”在市美术馆开幕。“亳州剪纸”优秀的传承人黄学信带来一批具有古典特色的剪纸作品让广大民间手工艺爱好者一饱眼福。

  剪纸是一种民间传统艺术,它的质朴、简洁、喜庆、热烈、装饰性强和富于张力的意象表现手法备受人们喜爱,无论民间活动或国事庆典,剪纸都能以大俗大雅、大巧大拙、雍容华贵、风情万种的姿态出现。安徽亳州乃道源胜地、魏武故乡、商汤之都,亳州剪纸则是长在这块深厚土壤中的一枝奇葩,深受道家思想和建安文化的熏陶而独具风格,其寓虚于实、寓动于静、和谐统一,点、线、面巧妙构成,形成了刚柔相济、雄健豪迈、生动自然、浑然天成的地方特色,因之被列入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黄学信先生是“亳州剪纸”优秀的传承人,从艺四十余年,其刀法娴熟,作品浑厚、灵动、富于张力,独特的剪刻语言、抽象的富豪概念,赋予形象的形、情、神兼备,情景交融、言简意赅回味无穷的艺术魅力。黄学信自幼爱好剪纸艺术,拜民间艺术家吕凤毛为师,现为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华民族促进会剪纸协会会员,安徽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亳州市剪纸协会常务理事,亳州市民俗协会理事,作品多次参加省、市以及全国剪纸大展并获奖,被多种刊物和画辑收录。展览至2月26日结束。 (文扬)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