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升无锡“温度” 让百姓不再担忧“急难事”
2017-02-19 08: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家住震泽新村的市民刘先生去年底突患重病,住院治疗2个多月,花去数十万元医疗费。原本是家庭主要经济来源的他,现在不但没有了收入,还要面对每月数千元的治疗费用,家中的经济状况顿时“紧”了起来。不过,刘先生和妻子的担忧很快得到缓解:滨湖区民政部门向他提供了一笔临时救助;根据市政府去年出台的新政,刘先生的医疗费报销比例提高了,为他省下数万元;街道、社区也纷纭向他伸出援手……

  要提升无锡发展的“温度”,最难的一环是如何确保弱势群体不“掉队”,而这也是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始终关注的焦点——“抬高地平线,就是要缩小困难群体与平均水平的差距。既要拉长,又要补短,以拉长带动补短,以补短促进拉长,努力创造民生幸福、百姓充分认可的全面小康新生活。”据市民政局统计,目前全市共有困难家庭4.2万余户、7.7万余人,其中低保家庭约2.2万户,低收入家庭1.3万余户,突发困难家庭近6700户。去年,市政府将“建立市区特困家庭深度救助机制,着力推进分类分层和精准救助”列入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出台了《无锡市市区特困家庭深度救助实施意见》,对特殊困难家庭给予的分类、分层深度救助,逐步实现了由“收入型”救助向“支出型”救助转变。我市还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将城乡医疗救助对象扩大到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同时,进一步提高重症慢性病患者医疗救助标准,并提高了门诊特殊病种患者医疗救助结报比例,着力减轻了重大病困难对象医疗费负担。

  在提高保障水平的同时,我市还在全省、全国率先开展探索,加大民生保险实施力度,为市民构筑全方位的保障体系。去年8月30日起,全市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城乡居民住房财产保险受益对象扩大到常住居民。并建立了社会困境未成年人监护责任保险、社会困境未成年人医疗健康保险,开展了惠山区居家养老综合责任保险试点。如今,无锡已形成9+3“慈福”民生系列保险体系,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12项保险覆盖全市不同人群,可以应对各种突发灾害、紧急情况。”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这道立体保障防线已经开始发挥巨大作用,去年我市年初的极寒冰冻,汛期的连续暴雨,造成大量居民家庭住房财产损失,都通过保险获得及时赔付。据统计,去年我市相关保险企业共受理报案近5万多起,发放救助金4602.07万元,惠及受灾家庭5.2万多户(人)。春节前,无锡的困难群众又收到一份大礼:我市向困难群体发放的新春补助提标扩面,对12类困难家庭实施节日普惠补助,每人(户)提高100元,并将节日补助范围扩大到医疗救助对象、遭遇意外事件的突发困难家庭。

  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的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将进一步深化,在落实低保标准增长机制,切实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确保低保家庭收入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步增长的同时,完善“慈福”民生系列保险制度,让非无锡户籍的常住居民享受到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城乡居民财产保险的实惠,将居家养老综合保险扩大到全市范围,继续加大“和谐家园”综合保险等民生配套保险力度,确保“特殊困难人员都能得到及时有效救助”。 (挥戈)

标签:保险;救助;家庭;困难;深度;百姓;医疗;居民;低保;提高
责编:中江网编辑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