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李小敏到滨湖区和驻锡部队代表团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2017-02-17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7日讯  2月1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来到滨湖区和驻锡部队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市领导周英、陈德荣、柳江南、滕兰英、华博雅参加审议。

  会上,许新宇、蔡永民、张建东、范凯洲、王敬伦、陈杏梅、郭王等代表,结合各自实际分别作了发言。大家认为,过去五年,市人大常委会积极顺应全面深化改革和民主法治建设新形势新任务,立法有力、监督有招、换届有序,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市“两院”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在依法履行职能、提高司法服务水平、加大打击犯罪力度、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代表们还就推进“物联网+人大”工作、加大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加快诚信体系建设、打击逃废债行为、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后,李小敏说,大家的发言思考比较深,质量比较高,不仅对人大和“两院”工作很有帮助,而且对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做好工作也很有帮助。大会秘书组要把各个代表在审议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进行梳理,分别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逐项进行研究,充分吸纳到今后的工作中去。

  李小敏说,姚建华主任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集中概括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体会,务实提出了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贯彻了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是一份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文风朴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五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不仅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一是服务发展有为。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积极有力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转变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凝聚了强大合力。二是履职尽责有力。把握人大工作基本要求,推进科学民主立法,开展法律监督,提升代表履职水平,实现了人大工作的与时俱进。三是自身建设有效。抓住作风建设这个关键,扎实抓好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人大组织建设,为人大更好履职打牢了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市委对十五届人大工作充分认可、高度评价,对新一届人大工作充满期待、寄予厚望。李小敏认为“两院”工作报告是体现实事求是、彰显法治精神的好报告。过去五年,“两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整体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全市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小敏充分肯定了滨湖区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产业发展要形成自身优势。滨湖区既有较好的制造业基础,又有较发达的服务业,具有明显的多元特征和鲜明的发展特色。要坚持以“四化”为引领,进一步将各项工作明细化、具体化,提高针对性、操作性,更好建设产业强区。在先进制造业方面,要着力提升“优”的指数,做到结构优、产品优,实现优而强;在新兴产业方面,要着力提升“高”的指数,坚持起点高、层次高,实现高而强;在现代服务业和文化旅游方面,要着力提升“特”的指数,运用好独特资源,形成独特优势,实现特而强。二是城市建设要提升内涵品质。根据不同片区的情况,着力在“补短”和“提升”上下功夫。对河埒片区,要加快推进城中村、危旧房、老住宅区改造,加大背街小巷整治力度,推进保留自然村改造提升,树立良好的现代城市形象;对马山地区,要以国际旅游度假岛建设为引领,推进马山旅游功能开发和内涵的提升,完善相应配套设施,不仅把马山打造成为锡宜一体化的重要节点,更要成为沿太湖最具影响力、最有特色的旅游休闲胜地、文化娱乐胜地、健康养生胜地;对太湖新城,要在征地拆迁、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做好工作,与有关方面协同配合,共同把太湖新城建设好发展好。三是生态环境要抓紧整治改善。滨湖是无锡太湖治理和生态建设的核心区域,也是无锡资源环境约束最紧的地区,要把生态建设作为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滨湖生态建设关键是治湖治水。要把保断面、除黑臭作为重点,下大决心、大气力推进综合整治,确保辖区内国考省考和市级监控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加快消除黑臭河道,通过努力,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在滨湖区得到很好的诠释和展现。

  李小敏在讲话中对驻锡部队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长期以来,驻锡部队为推进无锡改革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做了很多工作,在扶贫济困、抢险救灾,军民融合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新的一年,军地双方要更加紧密携起手来,推动无锡双拥工作再上新水平,力争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 (高美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