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治国理政新实践 西港特区启动2.0版规划建设
2017-02-15 11: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5日讯  如何更好地建设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以更高起点,启动园区2.0版规划,力争从工业园区建设向产城一体化发展转变。这是2月11日在无锡红豆杉庄举行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产城融合规划讨论会上传出的信息。会议重点就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产城融合规划方案展开讨论,明确在加快园区工业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生活、居住、教育、医疗、娱乐等城市配套功能,为区内员工及周边村民提供全方位的城市配套服务,实现“学习在西港、工作在西港、生活在西港、幸福在西港”,不断提升西港特区的整体竞争优势。

  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由红豆集团联合无锡华泰公司、柬埔寨国际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合资开发建设,是“一带一路”上的标志性项目。总体规划面积11.13平方公里,在发展定位上,西港特区从建设之初就实行了产业规划与当地国情的深度融合,把企业走出去实现跨国发展的意愿,与柬埔寨工业发展的阶段性需要有效对接,确保特区建设可持续发展。前期以纺织服装、箱包皮具、五金机械、木业制品等为主要发展产业。全部建成后,将形成300家企业(机构)入驻,8-10万产业工人就业的配套功能齐全的生态化宜居新城,成为柬埔寨的“深圳”。

  经过近10年的建设,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首期5平方公里区域内基本实现“五通一平”,已成为生产、生活配套环境完善的国际化工业园区。建有160栋厂房,建设了首期日处理量5000吨的污水处理厂,并配套建设了综合服务中心大楼,柬籍员工宿舍、集贸市场、生活服务区等“硬件”设施。区内引入了“一站式”行政服务窗口和物流清关公司、金融服务机构等,实现“一条龙”服务,为企业营造“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的运营环境,让所有入园企业在这个平台上能够实现共赢发展。截止目前,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已累计引入包括工业、服务行业在内的企业(机构)109家,其中90家已生产经营,区内从业人数1.6万人。

  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认为,共赢理念是大时代发展的要求。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2.0版建设将引领西哈努克省工业、商业、文化教育、生活居住等全面发展,是实现“八方共赢”的具体表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