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司“老总”微信发指示 会计受骗转账上百万元
2017-02-14 10: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4日讯  锡城一公司会计使用微信时,被冒充公司领导的诈骗人员加为微信好友,又被拉进以公司命名的微信群。看群里都是公司员工,会计误以为进了工作群。诈骗人员编造退还客户保证金、支付定金等理由,骗得会计两次转账总计136万元。落网的不过是帮着诈骗人员取款的两名男子,对于上家的有效信息一无所知。昨天,滨湖法院开庭审理了本案。

  去年6月20日下午5点多,锡城某公司的顾总、李总主动来加会计钱某的微信。顾总是公司的副总经理,李总则是公司的法人代表。第二天上午9点30分左右,钱某被顾总拉入微信群中,群名正是公司的名字。看微信群中都是公司的员工,钱某以为这是工作群。

  李总在群里发话,让钱某联系深圳的郑总,问昨天谈好的合同保证金什么时候安排过来。钱某电话联系,电话那头郑总操着南方口音,说是正在开会,晚点就将保证金打过来,另外会直接将合同发给李总。没多久,李总就在微信群里说,保证金56万元已到个人账户,晚点会把钱打到公司账户上,同时发了银行转账记录的截图。这时,群里有员工建言,这样的合同公司没有利润,李总决定让郑总按照原先的合同履行。钱某电话联系协调后,郑总同意修改合同,改天跟李总面谈。微信群中有员工又建议,为不影响双方履行合同,退还56万元保证金。李总同意了,让钱某先用公司的钱款退还,稍后会将自己账上的钱补回公司的账户。

  钱某转账后,群里的李总又问公司账户上还有多少钱。钱某回说网银余额122万元。李总指示转账80万元给郑总,表示合作的诚意。钱某再电话联系郑总,对方表示隔天就会把80万元退还。钱某将转账记录截图到群里汇报。群里再无动静。

  去年6月30日下午,因月底结账,钱某跑到李总的办公室,询问56万元的资金。李总表示根本不知情,更不认识深圳的郑总。微信群是假的,钱某这才意识到上当报了警。钱某报警后,公安机关经侦查抓获了从ATM机上取款的张某、吴某。经审查,张某通过上海兼职群应聘“取手”。在莘庄地铁站,他跟五六个年轻男子碰了头,对方说上家身价数亿元,是组织赌博的,让张某拿身份证拍了照。对方先让张某试着取了1000元现金。张某赚了300元,闲聊时将这赚钱的门道透露给了吴某。吴某请求入伙。6月中旬,对方发来55万余元,快递来四张银行卡。吴某、张某辗转上海、江苏南京河南南阳、陕西西安、四川广元ATM取现,并收取25%的提成。取现所用的银行卡,都是买来的黑卡。而真正的上家,他俩从没见过,“听说话声音是广西人。电话用的是上家给的手机卡,没有实名登记过”。因诈骗两人被滨湖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该案将择日宣判。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