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梁溪区黄泥头社区股金分红实现12年连续增长
2017-01-22 10:26:17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日前,梁溪区黄泥头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召开2016年股东代表大会,来自社区的3481名居民领到了合作社发放的305多万元“年终奖”。“今天,我家3口人一共领到了3700多元的分红。”居民蒋阿姨开心地说。

   “从2004年到2016年,合作社实现了股金分红的12年连续增长。”黄泥头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过国民介绍说,2004年,黄泥头社区开展股份合作社改革,社区居民以人口股和劳动股的形式入股合作社,成为了合作社的一名股东。近年来,社区通过村庄改造、优化投资环境、扩大对外宣传等多种方式“筑巢引凤”,广开财源,使合作社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去年,通过土地、厂房和店面出租等方式,社区集体经济年可支配收入达到2400多万元,实现了明显增长。同时,社区还不断完善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等组织机构,通过定期的财务公开和预算表决制度,不仅使集体资产运作更加透明公开,还有力地促进了合作社经济稳定持续发展。目前,合作社总资产已增至1亿4千万元左右,成为致富百姓的重要来源。“据统计,12年来,社区居民分红已经从最初的每股0.033元,一路增长到如今的每股0.127元,累计分红高达2000多万元。”过国民说。

   漫步黄泥头社区,现代化的安置小区里高楼林立,商铺繁华热闹,樱花步道、中心湿地公园、健身广场等休闲活动场所样样俱全。近年来,伴随社区集体经济的发展,居民们享受到了发展带来的诸多红利,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为方便股民领取股金分红,从2012年起,社区采集登记了每一位股民的银行账号,采取银行转账的方式发放股金分红,不仅省时、省力,还方便了不在社区居住的股民领取股金。从2014年起,社区还打破了以往老人去世,合作社股金分红终止发放的惯例,允许股权可以继承、转让和赠予,使居民成为集体资产永远的所有者。至今,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已为261位去世股民办理了子女股权继承手续。“股权可以继承、转让和赠与,对居民来说是多了一项生活保障。”居民蒋阿姨说。(刘云)

标签:社区,黄泥头,梁溪区,分红,合作社,股金,居民,12年,经济,增长
责编:中江网编辑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