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泰州 > 新闻聚焦 > 正文

0

泰兴纪念“地质鼻祖”丁文江诞辰130周年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20 09:31:00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张建荣 赵留锋 记者贾东海)由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地质图书馆和泰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丁文江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大会日前在泰兴召开,追思这位从“银杏之乡”走出去的地质学大师的光辉一生。

  丁文江先生创办中国最早的地质调查所、地质研究所,推动中国地质科学于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跻身世界先进水平,丁文江被誉为中国地质科学的开山大师、地学之父。

  走在泰兴街头,不经意间,文江路、文江桥、文江雕像、文江科技馆、丁文江纪念馆就会映入眼帘,这位从泰兴黄桥镇米巷走出去的地质学大师,不但在泰兴家喻户晓,而且是家乡人民的骄傲和自豪。

  130年前,丁文江出生在泰兴黄桥米巷。5岁的丁文江入塾读书时,就觉得“已识之字多,未识之字少”,能“寓目成诵”了。15岁,丁文江从黄桥出发留学日本,17岁转赴英国,并由此一步一步地跨入科学殿堂。1911年,从欧洲学成归国后,丁文江推动中国地质科学于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跻身世界先进水平,被誉为中国地质科学的开山大师、地学之父,赢得了世界级声誉。

  由于在地理学、古生物学、历史学、考古学、人类学、少数民族语言学、军事学等众多领域均有建树,丁文江被称为一位典型的百科全书式的学术大师。

  130年过去了,如今的米巷早已不是当年的那条小巷,然而,先生却没有被他的乡人们忘记,每年海内外众多景仰者前往丁文江先生故居参观,社会各界人士自发地组织各种纪念活动。

  泰兴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明在纪念大会上说,丁文江先生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取得的辉煌成就,他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做出的杰出贡献,将永载史册。他的爱国情怀、科学成就、人格风范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也让父老乡亲倍感自豪。先生虽然离开我们81年了,但他的高尚品格和崇高精神,将永远激励家乡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纪念大会上,丁文江先生的侄女张筱玮、中国地质博物馆馆长贾跃明、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先后发言,回顾了丁文江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

  当天还举行了泰兴市丁文江研究会揭牌仪式、《丁文江》电影开机仪式、丁文江学术思想研讨会、地质知识科普讲座等活动。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