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泰州 > 泰州政务 > 正文

0

泰州市长专题调研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12 15:25:00

  中国江苏网讯 4月10日下午,泰州市市长史立军专题听取全市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存在问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近年来,全市各级财政部门按照“控规模、调结构、降成本、防风险、促发展”要求,着力健全债务管理制度体系,加快推进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推广运用PPP模式,积极上争政府债券额度优化债务结构,努力降低债务成本,政府性债务管理成效明显。

  在听取了泰州市财政局的工作汇报后,史立军强调,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各市(区)政府(管委会)和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工作部署。一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各市(区)政府(管委会)要切实担负起本地区政府性债务管理的主体责任,转变发展理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决纠正和防止脱离实际和承受能力的过度举债情况;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政府性债务监管和偿还责任,坚决纠正新官不理旧债的现象。二要消化存量,严控增量。要进一步加大政府置换债券上争力度,加快推进存量政府债务置换;充分利用政府债务限额空间,继续将符合条件的政府或有债务转化为政府债务,并纳入债务置换;积极上争政府新增债券,严格执行政府债务只能通过发行政府债券举借的规定,除依法担保的外债转贷外,全市政府或有债务只减不增,坚决制止部门和事业单位违法违规举借债务。三要严格管理,防控风险。要按照《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的通知》(泰政发[2017]45号)要求,督促各市(区)政府(管委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加强政府性债务监督,对各市(区)政府(管委会)违法违规举债、担保抵押承诺等行为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防范隐性债务发生;建立健全风险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对政府性债务风险评估监测和考核问责力度,防止发生债务风险。市和各市(区)财政局作为地方政府性债务的归口管理部门,要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管理机构,充实管理力量,充分履行财政部门“控规模、降成本、防风险”的政府性债务管理、监督职能。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