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元旦期间或有降雨
2022-12-30 10:1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小雨摄

近日,阳光温和地洒在大地上,冬天进入了相对平静的阶段,并不是冷空气休息了,而是最近影响泰州的冷空气,实力都不算强,且最低气温一般出现在早晨,大家感受不明显。这两天气温还会略升一些,但很快会有冷空气南下,元旦期间将会迎来降雨。

2022年还剩下最后几天,会飘雪吗?从目前的预报来看,在元旦之前,泰州没有飘雪的可能,但新一轮的冷空气已经蠢蠢欲动。

中国天气网预计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1月2日,受冷空气影响,多地气温将下降4℃至6℃,局地降幅可达8℃以上。此外,元旦期间部分地区将受雨雪天气困扰,西北地区东部、江汉西部及西南地区东部海拔较高处将有小雪或雨夹雪。具体到泰州,1月1日到2日或将引来久违的降雨,大家出门需关注最新预报信息,提前备好雨具。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今天迎来腊月的第一个节日—中国传统的“腊八节”,俗称“腊八”。一岁之末为“腊”,“腊者,接也”,意为新旧交替、辞旧迎新。在一碗碗甜糯的腊八粥里,年味儿也越来越浓郁。

很多人以为,腊八粥就像八宝饭一样,里面配有8种原料。其实不是这样的,腊八粥得名,是因为喝粥的时间正好是农历十二月初八。人们为什么要在这一天,煮上一碗香气十足的营养粥呢?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古时的“腊”是祭祀的意思。

这种祭祀,表达了古代人一种朴素的心理活动,意思是说:一年到头了,能得到丰衣足食,该感谢神灵。于是就选择腊月初八这一天,煮上一锅腊八粥,借以祭奠神灵,庆祝丰收,预祝来年的更大丰收。如今,人们煮好腊八粥,或合家食用,或馈赠邻里,暖粥相送之间,是温情的接续传递。

眼下,茶梅花和茶花正开得如火如荼。一丛丛、一株株,与各色树木交相辉映,呈现出别样的姿态,给寒冷寂寥的冬季增添了一抹亮色。

茶梅是当今山茶属中四大观赏树种之一,有着“阳光茶花”之美誉。因其花型兼具茶花和梅花的特点,也具有梅花在寒冷时节依然盛放之特性,故被称为“茶梅”。若说茶梅是小巧精致,那茶花便是大方气派。凑近观赏,可以发现茶花形状如碗、层层花瓣交叠在一起,似有浓妆出绛纱,好不美哉。据介绍,茶花、茶梅冬开春谢,茶梅花瓣会片片飘落但花色不褪,而茶花则是整朵掉落。

到了春天百花盛开,花瓣落在土壤上铺成花毯,昔日的落红便化成“护花的春泥”。现在起至下一年的3月,是观赏茶花、茶梅的好季节。花开有期,花落无期,时间正好,不如出门赏花!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