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实小:“教师妈妈”用“心”浇灌幸福之花
2023-12-11 10:2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12月7日,在泰州市实验小学的龙梅吟诵社,“教师妈妈”丛龙梅带领学生们吟诵古诗词《木瓜》。在龙梅吟诵社里,学生能通过基础培训、舞台历练、户外宣讲等形式锻炼、表达自己。如今,不少学生走上国家、省、市级大型舞台展示风采。

“教师妈妈”是老师,也是妈妈。她们不仅关心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更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和成长;不仅关注留守儿童,也关注每个需要帮助的孩子。团队成立15年来,“教师妈妈”们结合帮扶实际逐渐形成关爱范围更广的“全息育人”模式,成为海陵教育的一张“名片”。

倾心帮扶,呵护孩子快乐成长

2008年3月,针对留守等特殊儿童多、外来务工子女多、孤残困境学生多的“三多”状况,泰州市实验小学号召女教师们争当“教师妈妈”。36名女教师签名申请,拥有了“教师妈妈”这样一个共同的称谓,成了58名留守儿童的“教师妈妈”,解决他们“亲情友情缺失、家庭教育缺位、安全健康缺保”的问题。

经过15年的发展,“教师妈妈”产生了“涟漪效应”,不仅有女教师,男教师也在不断加入,他们以“大爱润泽心田、责任守望成长”为理念,致力于让青少年身有人护、心有人爱、难有人帮,谱写出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

陈锦华副校长用一个男性“教师妈妈”深沉的爱,让濒临失学的小银同学重回课堂;张爱贞老师用母亲的柔情感化夜不归宿的小飞同学;周树跃老师经常把缺少父母之爱的阳阳带在身边,一起吃饭,谈心聊天,辅导学业;郑京京老师用瘦弱的身体坚持每天背行动不便的小杨同学上下楼梯;寒假里,沈跃芹、赵群、吴洪江、张雷萍、许莉娜、章春风等众多老师自发地带着慰问品和学习用品上门看望留守儿童,送去寒冬里的温情……

“每天中午一起就餐,每周交一次心,每月与家长通一次电话,每季度逛一次街,每学期安排一次团聚,每半年走访一次社区。”在长期实践中,泰州实小的“教师妈妈”们提炼出“六个一”关爱活动服务规范。

“学生需要什么,就有针对性地、不遗余力地帮助,渐渐地,他们就会敞开心扉。”“教师妈妈”们就这样每天呵护着孩子成长。

细心聆听,关注孩子点滴变化

12月1日,在泰州市实验小学育才路校区阳光小屋里,4个小朋友正在玩着不同类型的玩具,整个过程中,“教师妈妈”成员、心理老师陆亚雯偶尔会进行指导,她希望孩子主动寻求帮助或者帮助别人。这堂心理社团课看似简单,其实是根据孩子的表现,以及其他“教师妈妈”反馈,专门制定的方案,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变得更专注,更懂得互相帮助以及团队合作。

近年来,随着“教师妈妈”团队关爱活动的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她们的关爱方向开始向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方面拓展。

心理教育专题培训、教学研讨活动、共建心理健康教育基地、读书交流分享……“教师妈妈”多形式、多渠道的活动,也让老师更专业、更好地护航孩子们快乐健康成长。

“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我们对学生的爱心才能更有效地释放。”泰州市实验小学副校长竺学根说,仔细聆听心声,关注孩子点滴变化,从学习、生活、身体、心理和人际交往等方面向身边需要帮助的孩子释放善意,如果遇到难以疏导的问题,“教师妈妈”还可以陪学生到学校专设的心理咨询室寻求进一步的专业帮助。

爱心相伴,涵养孩子优良品格

如何让孩子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当下和未来?实验小学“教师妈妈”团队因势而变,在助孤助困,精准帮扶的基础上,丰富品牌建设的内涵,从关爱留守儿童到关注全体学生,聚焦心灵成长和品格提升,与课后服务工作相结合,扩大“留守”的外延,纳入放学后不能按时回家的“临时留守儿童”,破解“三点半”社会难题,组建了学习加油站、能量补给站、阅读充电站、影视欣赏站和习惯培养站等五个“教师妈妈”爱心驿站。

“老师带我们共读儿童绘本,一起排练儿童剧,太有趣了!”“和小伙伴一起学乒乓球,就不怕自己在家孤单了”……2020年起,实验小学育才路校区在学校周边社区同时开设“教师妈妈”爱心驿站,为有需要的学生开设兴趣课程。“现在,这里开设了国画、乒乓球等30多门兴趣课程,可以让孩子们度过安全快乐的课余时光。”在爱心驿站服务的教师马静告诉记者,有老师和同学的陪伴,孩子们越来越自信了。

据统计,爱心驿站建立以来,参加爱心驿站服务的“教师妈妈”达2600多人次,接受服务,参与学习的各类学生5万多人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驿站课程为孩子们提供了个性化,可选择的发展需求,培养了能力,更提升了品格修养。

为了让“教师妈妈”品牌动能充沛,更具可持续性,泰州实小又以党员教师为核心,重点探寻“教师妈妈”品牌的成长性和生命力。党员“教师妈妈”爱心驿站在时空上全面拓展,服务的触角伸向基地、社区、家庭。2020年6月,党员“教师妈妈”爱心驿站成功入选江苏省“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项目。

“用母爱诠释教育的真谛,用师爱守望孩子的成长是‘教师妈妈’人生最大的追求。”泰州实小校长丁正后说,在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全息育人理念指引下,泰州实小“教师妈妈”团队正进一步优化课程、文化、活动、实践、管理等育人路径,强化协同育人的自觉,成立市级名校长“教师妈妈”研究室,研究策划“教师妈妈”育人实践,推动“教师妈妈”品牌走向全国。本报记者 顾佳 通讯员 徐洪进 凌玲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