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批候鸟做客里下河国家湿地公园
2023-01-10 12:2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周社根拍摄的反嘴鹬视频截图。胡桂材供图

近日,兴化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周社根用无人机拍摄记录下成群反嘴鹬飞临兴化里下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壮观场面。它们成群结队翩翩起舞,声势浩荡,宛如一群落入凡尘的小精灵。

周社根是新华社签约摄像师,这一壮观场面是他在2022年12月17日拍摄的。当时,他带着无人机来到湿地公园,无人机飞出一段距离后,发现屏幕中出现了密密麻麻移动的小白斑。凭着长期拍摄鸟类形成的敏感性,周社根迅速将无人机飞近,这时镜头中出现了3个种群近千只的反嘴鹬。它们在镜头下展现着优美的舞姿,自由欢快地飞翔着。

反嘴鹬是一种腿特别长的涉水鸟,东西两半球都有分布,生活在湿地和靠近海湾碱性的湖里。其背部有醒目的黑色和白色标志,腹部灰白色,体长38厘米至45厘米。在沼泽中行走时,嘴像晃动的镰刀一样向上弯曲,主要吃水里的昆虫、小鱼、贝类和两栖动物。周社根介绍,每年初冬,里下河国家湿地公园都会有反嘴鹬前来过冬,但如此大的种群数量还是第一次发现。当天,除拍摄到反嘴鹬种群外,他还拍摄到了近百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

接下来的几天,周社根又在湿地公园先后拍摄到了近百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种群,近百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脸琵鹭种群,及数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脸琵鹭,候鸟种类、种群数量较往年都有所增加。

兴化里下河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副主任陈俊介绍,湿地公园位于兴化市西北部,总面积1304.80公顷。公园内湿地资源丰富,有记录的植物为84科184属223种,并发现银杏、水杉、细果野菱、野大豆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共计10种。丰富的湿地资源,为候鸟特别是水禽提供了觅食、栖息和繁育场所。截至2022年3月,公园记录在册的鸟类达208种,观测新增鸟类49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6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42种,省级保护鸟类89种。另记录到两栖爬行类21种、兽类11种、鱼类60种,共计300种脊椎动物。

“近年来,湿地公园重点实施了水系和水质保护、水岸保护、生物多样性及栖息地保护等保护措施,及活水畅流、植被恢复、栖息地恢复等恢复工程。在湿地公园内恢复了北部湖荡沼泽栖息地、中部草本沼泽栖息地和南部森林沼泽栖息地三大栖息地,为湿地动物,尤其是湿地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场所。”陈俊说。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