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多项成果获中国地理信息科技奖
2022-09-30 11:2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2022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会上公布了2022地理信息科学技术奖。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持完成的“智慧泰州时空大数据平台及应用体系建设”和“激光点云BIM自动化建模关键技术及应用”两个项目获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局牵头完成的“泰州市区大比例尺地形图全覆盖工程”项目获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银奖。这是近年来泰州在测绘领域获得的最高奖项,奖项和数量均为历史之最。

地理信息科学技术奖由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包括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地理信息科技专项奖,是我国地理信息领域最高科技成果奖项。

“智慧泰州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由省自然资源厅与泰州市政府共同建设。该项目作为省级试点,依照自然资源部最新版技术大纲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建成了覆盖泰州市域的基础时空数据、实景三维数据、物联网感知数据、在线抓取数据,融合了多部门公共专题数据,构建了全市统一的、权威的时空大数据库,并且开展了面向城管、人社、民政等十多个行业的典型示范应用。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时空大数据是数字城市建设的“底座”。“城市大脑”离不开测绘地理信息的服务、支撑和保障。泰州从2020年开始建设“智慧泰州时空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建设进一步整合了城市管理资源,实现各部门空间地理信息资源共享共用,为泰州数字政府“泰”政通、数字经济“泰”兴业、数字民生“泰”幸福、数字治理“泰”平安打造了丰富的空间地理信息基底。

“激光点云BIM自动化建模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是一种新型测绘技术,具有非接触测量、数据采样率高、高精度、高分辨率、全景化扫描等特点。“利用这个技术来建模,可以实现真实场景的建筑空间信息获取。该成果在不动产权籍调查与登记、城市建筑三维建模、地铁工程建设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高级工程师张彭说。

2021年7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决定对泰州市区开展1∶1000大比例尺地形图全覆盖工程,以满足政府部门规划、决策、管理以及智慧城市建设的需求。经过5个月的努力,该局完成了市区701.1平方千米大比例尺地形图数据动态更新维护及入库,完成了市区866.09平方千米空白区大比例尺地形图制作和建库工作;制作了泰州市城市影像图和泰州市市区地图。该数据成果于2022年开始投入使用,满足了国土空间规划、重大项目实施、自然资源业务管理等需求,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城市“一轴一核三极三城”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支撑。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